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4歲童1家3口染武肺 長庚還原揪出確診經過

鳳山4歲男童家庭群聚關係圖,1家3口皆確診。(高雄市政府提供)

鳳山4歲男童家庭群聚關係圖,1家3口皆確診。(高雄市政府提供)

2022/01/20 17:04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今天出現1家3口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林孟志出席市府下午的防疫記者會,並說明是如何找出確診者。林孟志表示,4歲男童因有神經學病史,也曾到長庚就診,今天因抽搐症狀急診需住院檢查,依規定進行PCR採檢,上午馬上得知呈陽性Ct值20確診。

林孟志表示,男童是由30歲媽媽陪同前往醫院採檢,確定呈陽性後,也召回爸爸和媽媽進行採檢,相隔2小時後確定男童爸媽確診,父母2人皆打過2劑疫苗。

醫院在男童確診後,也立即展開隔離措施,接觸的檢查室護理師、同一診室內的病患都馬上匡列,並轉到負壓隔病房治療,接觸員工則立即匡列,並於第一時間通知CDC和展開所有疫調。

林孟志說,男童的呼吸道症狀並不明顯,第一時間在急診即採檢出來,並沒有進入病房,感染源仍在清查疫調中,匡列工作人員後,醫療業務不受影響。

林孟志表示,面對疫情進入社區,從這起家庭群聚感染發現,包括父母和男童的症狀都不明顯,建議提早警覺,有可疑旅遊史或輕微呼吸道症狀,有任何懷疑就應做檢查,打好疫苗也相當重要,父母都打過2劑,雖然有突破性感染,但重症率很低。

陳其邁說明,這3起個案的檢體都有進一步做抗體檢查來看抗體效價,判斷誰可能是指標個案,檢體也會送到昆陽實驗室做RNA定序。陳其邁另分析,可能造成群聚的地方,包括男童父的職場、男童就讀的幼兒園或就醫場所,幼兒園部分上午已安排聯合醫院進駐設立篩檢站進行採檢,共匡列79人,若是同學密切接觸會有1名家屬照顧同步入住防疫旅館隔離。

至於高雄港方面,則由高雄榮總下午進駐高雄港區,針對可能的職場接觸的者進行PCR採檢,男童媽媽在水產相關工作部分,則由民生醫院協助採檢,共匡列218人、居家隔離90人,採檢完送防疫旅館,警察局也與疫調中心同步進行疫調,針對足跡調查比對。

陳其邁呼籲所有基層診所,應落實1223原則,病患若出現1週2次呼吸道症狀,或2週3次,務必轉診採檢,社區篩檢機制務必落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林孟志說明男童1家3口確診過程。(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林孟志說明男童1家3口確診過程。(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