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地機械除草卻挖山腳 新北農業局開罰

新北市農業局查獲三峽區有業者申請機械除草器具卻違法濫砍山腳。(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農業局查獲三峽區有業者申請機械除草器具卻違法濫砍山腳。(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2022/01/17 13:32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農業局為了讓農民能快速整理自家農地,簡化農地機械除草申請,而山坡地開發仍要依水土保持法擬定水保計畫,且不能利用器具進行開挖或整坡行為,今年初農業局查獲三峽區陳姓業者申請機械除草卻進行整地行為,依法開罰6萬元,並且限期改善,若未改正可連續處罰。

農業局表示,今年初接獲警察局通報,三峽區添福里有機具在施工,經初步了解申請人為進行土地鑑界,向農業局申請機械除草以利後續作農耕使用,沒想到抵達現場卻發現業者進行農地邊坡坡腳開挖。

農業局指出,業者未先擬具水土保持申請書件而擅自開挖整地,因此開罰6萬元並限期改善。

農業局表示,推出的農地機械除草申請簡政便民,目的是要讓農民能夠利用小型機具將農地雜草去除,但機械除草是指將人力無法移除的雜木使用動力機械去除,不能對農地進行開挖及整坡行為。

農業局強調,申請機械除草並非免死金牌,在山坡地進行開挖整地、改變地形等行為仍應申請水土保持計畫,經核定後才能施作,若民眾有發現不明人士及機具,隨意開挖山坡地或堆積土石,就會派員取締。

同時也提醒,依水土保持法規定,如未按規範實施水土保持的處理與維護,將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如有涉及致生水土流失者,就要面臨6個月以上的刑責及併科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