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3度查獲非洲豬瘟包裹 陳吉仲:100%查驗從邊境阻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南下台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郵包檢疫作業。(記者王姝琇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南下台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郵包檢疫作業。(記者王姝琇攝)

2022/01/12 15:04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郵局自去年底接連查獲3件夾帶豬肉香腸的泰國包裹,並驗出非洲豬瘟陽性病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南下台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郵包檢疫作業,他強調,台灣針對泰國郵包自2019年起即列為高風險國,昨天泰國終於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疫區;台灣除已加強向移工及新住民宣導外,也要研擬更強而有力的處罰措施,以達嚇阻效果。

台南郵局去年12月15日、27日以及今年1月3日已查獲3件從泰國寄到台灣的包裹,夾帶豬肉製品且非洲豬瘟病毒檢驗呈陽性,陳吉仲表示,從郵包發現違規豬肉製品件數,去年比前年成長50%,其中又以泰國陽性比率最高,已影響非洲豬瘟防守。但目前針對郵包、快遞查獲違規豬肉製品入境,只能進行退件或銷毀,或罰國外寄件人,但除非寄件人入境,否則也罰不到。陳吉仲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已要求相關部會研擬,盡速找出可以嚇阻的方式。

陳吉仲也提及,這些被驗出病毒的都是醃製香腸,沒有煮熟,病毒活動力100%,只要外籍移工沒吃完,丟到廚餘桶,廚餘未經蒸煮,任何一隻豬吃下去,努力3年多的防疫就破功了。強調目前針對高風險國家均採100%查驗,把高風險國家可能違規豬肉製品,從邊境阻絕,現為優先檢驗中港澳、泰國、越南郵包,其他20多個高風險國家也會查驗,透過風險分級,邊境攔截。

關於郵包檢疫的流程,防檢局表示,目前郵件都是百分之百經過X光查驗,一旦發現有豬肉製品就退運,同時會有一定比例的抽驗,若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就近行銷毁,並針對寄件人開罰,同時台南郵件中心也由防檢局高雄分局支援防疫犬協助檢疫。農曆年前國際包裹數量倍增,也會加派人員協助加強稽查作業。

台南郵件中心由防檢局高雄分局支援防疫犬協助國際包裹檢疫。(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郵件中心由防檢局高雄分局支援防疫犬協助國際包裹檢疫。(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