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用殘留禁藥擋石斑出口 苦主之一喊冤「被盜用」

兩家被中國驗出禁藥的養殖場皆位於屏東枋寮,兩人皆連喊冤。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法新社,本報合成)

兩家被中國驗出禁藥的養殖場皆位於屏東枋寮,兩人皆連喊冤。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法新社,本報合成)

2022/01/07 06:59

首次上稿 1-6 22:00
更新時間 1-7 06:5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中國《新華社》昨天發佈一則去年的訊息,指中國海關總署於2021年12月30日通報,稱廈門海關從台灣輸往的活石斑中檢出2種禁用藥,除暫停進口台灣2家養殖場活魚,並對其他台灣活魚加強檢疫。

這兩家被驗出禁藥的養殖場皆位於屏東枋寮,分別為王志成養殖場及戴兆鐘養殖場,不過,面對記者訪問,兩人皆連喊冤,戴兆鐘甚至強調是「被盜用」。

戴兆鐘說,活魚出口中國,要在前一年就要登記下一年度,所以報關人員早就有他的資料,而邱姓出口商因與他找同一位尤姓報關員報關,因此有了資料,並加以盜用資料報關,據調查,邱是抓高雄永安的魚,卻透過他的資料報關

戴兆鐘強調,前天的確有縣府官員到養殖場說他的魚出口到中國被檢驗出殘留,要抓魚檢測,他雖然乖乖配合,但卻滿腦子問號,他的魚苗8月才到,案由卻是發生在10月,魚還小隻的很根本不能賣,毫無出口中國被驗出殘留一事的可能。

戴兆鐘覺得奇怪,立刻質問平常在枋寮地區已因欠餘款太多導致越來越少人合作的邱姓出口商,也向尤姓報關員質問,兩人則坦承是他們盜用了資料,雖然在想辦法解決了,但他看不出有什麼進展,他只好附上資料給縣政府,要捍衛清白。

「真的很冤枉!」戴擔心的說,在台灣有證據可以證明他的清白,但這些證據到中國有用嗎?白紙黑紙寫的就是他的資料,他很擔心就此被列為黑名單,要是真的因此被盜用而無法在出口中國,損失非常大,從父親傳下來的家業恐怕就會停止於此,若是因為遭人盜用,實在是非常冤枉。

屏東出兩間石斑養殖場的魚被驗出孔雀石綠,圖為屏東魚塭示意圖。(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出兩間石斑養殖場的魚被驗出孔雀石綠,圖為屏東魚塭示意圖。(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