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第一花卉冷鏈供應體系完成 台北花市:漲價控制在1成左右

台北花市是全國最大的花卉交易批發市場,已完成全國第一個完整花卉冷鏈供應體系。(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花市是全國最大的花卉交易批發市場,已完成全國第一個完整花卉冷鏈供應體系。(記者楊心慧攝)

2022/01/06 16:54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花市完成全國第一個完整花卉冷鏈供應體系,連結產地採後處理、低溫包裝、冷藏運輸,並介接台北花市冷鏈設施,能有效改善花卉受熱耗損的問題,提升花卉到貨品質,還能延長花卉壽命長達一週,但成本會提高,將反映在銷售價格上,台北花卉公司表示,漲幅會控制在1成左右,不會漲價太多。

近年氣候暖化常導致花卉受熱黃化、萎凋,台北花市2020年設置冷鏈設施,讓拍賣批發市場有冷鏈環境,確保花卉到貨後存放於適宜環境,但就算花市設有冷鏈設備,仍無解決產地送到台北花市過程中的受熱問題,於是台北花卉公司規劃購置冷鏈車,完成第一個從產地到市場的完整花卉冷鏈供應系統。

台北花卉公司、南投縣政府、台中市政府及農糧署合作才能打造完整的冷鏈系統與冷鏈車;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台灣的花卉種植面積達1萬4520公頃,產值176億元,若沒做好冷鏈系統,恐無法和其他國競爭。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台北市是全國最大的花卉消費地,光是台北花市產生的花卉交易額就佔將近全國的一半,透過完整花卉冷鏈供應體系,從採後預冷預措處理、到分級包裝、再經過運送,直到台北花市冷藏庫接收,全都維持在良好的冷鏈環境,提供高品質的花卉商品。

台北花卉公司總經理張堂穆表示,花卉品質提升,將反映在價格上,但漲幅會控制在1成左右,目前冷鏈車有2條路線,分別是台中后里、新社2輛冷鏈車到台北,以及南投埔里地區5輛冷鏈車到台北,後續還會再爭取更多輛。

台北市場處批發市場科長張育瑋表示,台北花市為維持花卉壽命、改善花卉受熱耗損問題,分段進行改善,完成花市端的冷藏系統後,再改善運送過程的問題,建立完整的冷鏈系統,若沒有冷鏈系統,花卉從產地送到市場,壽命僅2到3天,若全程採低溫運輸,花卉可延長一週。

張育瑋指出,預估今年度台北花市的冷鏈花卉比例將達到35%,將以第一個完整冷鏈供應體系為基礎並賡續推動冷鏈獎勵,完整花卉冷鏈將能有效提升消費者購買體驗及意願,有助於擴大花卉消費基礎。

台北花市今舉辦全國第一條完整花卉冷鏈供應體系記者會,市長柯文哲(中)指出,台北花市的花卉交易額佔將近全國一半,透過完整冷鏈供應體系,可提供高品質的花卉商品。(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花市今舉辦全國第一條完整花卉冷鏈供應體系記者會,市長柯文哲(中)指出,台北花市的花卉交易額佔將近全國一半,透過完整冷鏈供應體系,可提供高品質的花卉商品。(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