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原區農會爭取3000萬設冷鏈系統 陳吉仲:百分百支持

豐原區農會爭取農委會補助設置冷鏈設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百分百支持。(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區農會爭取農委會補助設置冷鏈設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百分百支持。(記者歐素美攝)

2021/09/14 16:34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陪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台中市豐原區農會與農會理監事座談,傾聽農友心聲。豐原區農會總幹事蔡森揚爭取中央分3年補助3000萬元設置冷鏈設施,陳吉仲一口答應表示,感謝蔡其昌支持立法院通過4年86億的冷鏈計畫,農委會百分百支持,強調只要農會服務的範圍愈廣、產品愈多,冷鏈設備就會持續加碼。

蔡森揚表示,豐原區農會在三豐路有座佔地300坪的冷凍庫,整座廠的面積約有2分地大,腹地大且交通方便,早期農會出租給民間營運,隨著時代改變,希望收回自營,盼農委會補助改善相關的冷鏈設施,因農會需自籌20%配合款,因此,希望以逐年補助方式,第1年補助980萬元,以建置預冷設備、冷藏庫、運輸車輛等。

蔡森揚指出,豐原區盛產椪柑,為增加農產價值,農會去年將次級品加工生產椪柑汁,頗受好評,今年也將持續,另年底椪柑外銷常遭遇航運問題,希望農委會協助協調航運業者,讓水果外銷得以及時供應國外過年等所需。

陳吉仲表示,「掌握冷鏈等於掌握價格」,冷鏈設施補助百分之百沒問題,從今年開始起4年,農委會有86億的冷鏈的計畫工程,立法院已通過預算,感謝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讓農委會有工作可以做,因冷鏈真的很重要,全台紅蔥頭最大產地在台南七股,價格被盤商操控,經農委會補助冷鏈,農民採收後可儲藏再賣,不怕豐收時價格下跌,農會願意跳出來幫農友這件事,農委會全力支持,並願意增加經費,因冷鏈做好,要外銷內銷都很方便,是基礎的工作。

他並以鳳梨外銷為例,今年因有冷鏈從生產運輸到外銷成形,今年賣鳳梨到日本逾1萬8000噸,是有史以來最高,超過20年來日本進口鳳梨的量。強調「只要農會服務的範圍愈廣,產品愈多,冷鏈設備就會持續加碼」。

陳吉仲也說,農產品有4成用於加工,例如中秋節前柚子產量大,大顆柚子因比較不甜,就可以拿來加工,包括柚子糖、清潔劑、精油,今年全台10大柚子產區所有農會都配合農委會做加工,有加工,價格一定比較好,因比較甜的在市場就賣得愈好,所以加工與冷鏈結合,價格就更好,若農會有加工需求,農委會也會支持。

另疫情造成運輸成本高,農委會有提供運輸銷費用補助,例如柚子外銷日本每公斤補助25元,台灣海運很強,陽明海運保證只要農產品出去一定有船,航運若有問題可與農委會國際處連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