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版陳樹菊!捐菜助腦麻兒 阿來哥行善不居功

菜販阿來哥─蔡良瑞(前排左三)把賣不完的菜捐給南市腦麻之友協會,獲得市議員王家貞(前排右四)、廣播人張莉蓁(前排左二)等人讚許。(記者王俊忠攝)

菜販阿來哥─蔡良瑞(前排左三)把賣不完的菜捐給南市腦麻之友協會,獲得市議員王家貞(前排右四)、廣播人張莉蓁(前排左二)等人讚許。(記者王俊忠攝)

2022/01/04 19:26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0歲的阿來哥─蔡良瑞,在台南市南區種菜已逾半世紀,且長期用酵素肥料種菜、到東區崇德市場賣菜,廣播人張莉蓁常光顧得知阿來哥的菜種得好又多,有時賣不完,因此媒介阿來哥把剩餘的菜捐給腦麻之友協會便宜販售,希望大家多用新台幣下架他的優質蔬菜,讓腦麻兒得到人助後也能自助。

阿來哥說,他的蔬菜都是用酵素肥料種出來的,不用化學肥料。張莉蓁透露,光顧崇德市場阿來哥的菜攤時,發現他的菜多很肥大又青翠,好奇地問「菜是怎麼種的?」,阿來哥回答都是用酵素種的,她才知悉這位菜販阿伯的種菜訣竅。

阿來哥的菜攤不大,但賣的菜有20多種,數量又多,1把僅2、30元,幾年來有時賣不完,他就送給一些弱勢機構,但曾發現有的弱勢機構資源其實很豐富,對阿來哥奉送的蔬菜未能善用,有些可惜。阿來哥與張莉蓁討論如何善用這些賣不完的蔬菜。

張莉蓁找上與許多弱勢團體都很熟稔的社工督導謝蓮燕,謝推薦可與南市腦麻之友協會合作,張再與腦麻之友協會理事長林玉琴商談「阿來哥捐菜、腦麻之友協會義賣蔬菜」的構想。雙方一拍即合,從2021年12月中旬起,阿來哥開始每週2次送賣不完的青蔬給腦麻之友協會。

林玉琴說,每週三、週五的中午過後,阿來哥把賣剩的蔬菜送到南市北區小東路423巷3號的腦麻協會據點,由協會志工整理後再便宜賣給社區媽媽們,經常賣到下午2點就賣光了,能這麼做,讓志工與腦麻兒能多與社會大眾互動;賣菜收入也可作為資助腦麻兒之用,一舉多得。

市議員王家貞肯定阿來哥的善行像是台東長年行善、做公益的賣菜阿嬤陳樹菊,她也到市場捧場買阿來哥的蔬菜。阿來哥謙虛地說,他沒有這麼偉大啦!這市場一直有在做公益,只是對社會盡一份心力、做一點事。

菜販阿來哥─蔡良瑞(前中者)把賣不完的菜捐給南市腦麻之友協會,幫助腦麻兒。(記者王俊忠攝)

菜販阿來哥─蔡良瑞(前中者)把賣不完的菜捐給南市腦麻之友協會,幫助腦麻兒。(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