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年繳90元 1個便當錢就能保障1年

桃園市政府從2018年11月起推動「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民只要是從事農作所造成的傷害都可申請賠償。(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政府從2018年11月起推動「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民只要是從事農作所造成的傷害都可申請賠償。(記者謝武雄攝)

2021/12/29 15:54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從2018年11月起推動「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補助農民一半保費,農民每年只需90元,就有「傷害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喪葬津貼」等4項給付;全桃園已有5個農會投保率超過50%,整體投保率也達36.9%,較全國投保率高,市長鄭文燦今在市政會議聽取簡報後也呼籲農民一個便當錢就能保障一年。

鄭文燦表示,目前「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月費25元,農民自負15元,桃園更補助農民自付額一半保費,農民每月7.5元、一年90元即可投保,龍潭農會則多加碼補助4元,農民每月僅需負擔保費3.5元,一年只要42元,桃園、龜山、蘆竹、平鎮、楊梅、八德、中壢等7家農會則是全額補助,農民不需負擔。

鄭文燦提到「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主要針對工作受傷賠償,但農民生活及工作領域較難區分,農民常因不善表達傷病與農作具體因果關係,或漏附證明文件,導致職業傷害無法認定,是申請意願不高主因,市府將持續推動理賠輔導小組,協助農民給付申請。

鄭文燦也提到,市府鼓勵農會推動「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規定各農會投保率達50%,即核發50萬獎勵金,較前一年投保率進步達10%至30%,則核發10萬元至30萬元獎勵金,截至12月,桃園共有龍潭、八德、桃園、大溪、蘆竹等5家農會投保率達50%。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前年投保率為20.3%、去年為29.1%,今年截至12月,投保率達到36.9%,優於全國水準,不過,以桃園所提供優厚方案來看,甚至有7家農會農民免費即可投保,因此;投保率應仍有成長空間,投保率突破50%並不困難。

農業局長郭承泉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是讓農民在田間作業受傷、農藥中毒,或前往集貨場途中發生意外能獲得給付及津貼,在推行初期因規定理賠項目僅限擁有農田0.1公頃農民才有資格申請,另要求「先傷後病」關係較明確的職業傷害,因此農民投保意願不高。

他說,農委會因此在去年提出3項提出改進措施,包括:放寬納保條件,實際從農的軍、公、教退休人員及勞保退休人員、農業零工皆可投保,並增加傷害保險方案、提高理賠給付;長期農業勞動引起的慢性職業病,經專科醫生診斷,可納入給付等,也提高農民投保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