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關存放逾141公噸冷媒未銷毀 立委憂工安促速處理

立委沈發惠(右)、賴瑞隆(左)27日於立法院召開「海關沒入走私冷媒管制化學物,存放逾16年難銷毀?」記者會,指出關務署長期存放未銷毀冷媒高達141公噸347.7公斤,部分鋼瓶出現嚴重生鏽,恐發生外洩問題。(記者羅沛德攝)

立委沈發惠(右)、賴瑞隆(左)27日於立法院召開「海關沒入走私冷媒管制化學物,存放逾16年難銷毀?」記者會,指出關務署長期存放未銷毀冷媒高達141公噸347.7公斤,部分鋼瓶出現嚴重生鏽,恐發生外洩問題。(記者羅沛德攝)

2021/12/27 13:1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海關沒入走私冷媒管制化學物,屬於蒙特婁公約列管物質,但卻長期存放16年未銷毀,關務署各倉庫的冷媒竟超過141公噸。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指出,其中有鋼瓶嚴重生鏽等問題,卻遲未解決,有重大行政疏失,需要向國人有交代。環保署及關務署回應,已有廠商投標,預計約3到4年將全部銷毀。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蘇巧慧及賴瑞隆今天召開「海關沒入走私冷媒管制化學物,存放逾16年難銷毀」記者會。冷媒成分包括氟氯烴、海龍及其他全鹵化氟氯碳化物等,是「蒙特婁議定書」列管物質,也是環保署公告的「國際環保公約管制之易致空氣污染物質」。

但沈發惠指出,經查關務署各關存放查緝到的冷媒數量,基隆有12公噸649.9公斤、台北有205.4公斤、台中有12公噸462.3公斤、高雄有116公噸30.1公斤,總計高達141公噸347.7公斤冷媒,至今皆未完全銷毀。且最早存放時間,竟然是民國94、95年,迄今將近16年之久,有部分冷媒鋼瓶出現嚴重生鏽,恐有發生外洩問題,海關為何存放逾16年至今無法銷毀?要向國人有所交代。

沈發惠說,依空汙法規定,環保署於2001年公告委託關務署辦理緝獲的冷媒銷毀作業,但從2005年至今,整整16年關務署和環保署根本沒有進行銷毁,且無任何危機意識,直到2020年9月關務署函文環保署,為免發生類似黎巴嫩首都爆炸的公共危險事件,請其協助海關沒入的冷媒,環保署才召開會議研商,並派員檢視海關倉庫冷媒存放情形。

沈發惠說,環保署公告指定國內4家具備蒙特婁議定書認可銷毀設施廠商,但1年以來,關務署冷媒銷毀數依然是零。以高雄關為例,110年冷媒銷毀標案因多次無法決標,直到上周才決標完成111年度的冷媒銷毀案,但這次得標機構,據了解1年僅可銷毀冷媒額度僅40公噸,推估最快也要3年6個月左右才能完全銷毀。又基隆關、台中關至今也未進行相關招標作業?

賴瑞隆說,他希望至少2年內要完成這樣的工作。風險比較高的更需要在1年內優先處理,應努力找出第2、第3家廠商處理。有些存放到已經非常老舊,還不處理,難道要等著出意外?如果出意外就不只是行政疏失的問題了。

沈發惠、蘇巧慧和賴瑞隆共同強調,為避免重大工安問題,關務署和環保署應積極處理冷媒銷毀事宜,不要再持續延宕。立委們要求,關務署和環保署應提出具體落實冷媒銷毀的執行計畫;環保署協調符合公告資格廠商,提高各廠商參與銷毀作業意願;環保署協商關務署、地方政府提出緊急應變措施,加強存放物安全管理;關務署強化職場安全管理與落實災防演練,以防冷媒外洩;針對長期存放冷媒問題,請環保署和關務署調查釐清是否有行政疏失。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說,其實冷媒這個商品主管機關是經濟部,目前處理的廠商都是經濟部輔導的,環保署當然也是環保處理公司的機關。我們沒有互推皮球,環保署該擔的責任會擔起。早期台塑會幫忙處理冷媒,但民國93年6月除役冷媒系統轉型,走私無法預期規模,目前僅4大公司有能力處理。不同的鋼瓶有不同的處理技術,我們和工研院會在1年內研發處理方式,再技轉給廠商希望他們加入處理,達成委員關切的目標。

關務署副署長彭英偉說,已請環保署協助,環保署也委託工研院銷毀冷媒,目前有1家廠商得標,1年可處理40公噸冷媒,加上鋼瓶75公噸,全部銷毀預計3到4年時間。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蘇巧慧及賴瑞隆今天召開「海關沒入走私冷媒管制化學物,存放逾16年難銷毀」記者會。(記者呂伊萱攝)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蘇巧慧及賴瑞隆今天召開「海關沒入走私冷媒管制化學物,存放逾16年難銷毀」記者會。(記者呂伊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