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遇50年最嚴重乾旱 台中今年初河川死魚事件大爆增

北屯區二重溪匯流口為死魚好發點,過去發生大量魚群暴斃,死魚佈滿河面。(記者蔡淑媛攝)

北屯區二重溪匯流口為死魚好發點,過去發生大量魚群暴斃,死魚佈滿河面。(記者蔡淑媛攝)

2021/12/19 20:2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今年初枯水期,許多水道水位僅剩10到20公分的低水位,易讓魚隻發生窘迫與缺氧致死亡,1至5月已發生221件死魚事件,較往年同期高出3倍,環保局與逢甲大學合作開發「人工智慧溶氧計算機」,透過環境大數據分析及預測未來7天的溶氧量,準確度達8成,已在9處死魚好發點監測水質,預防死魚事件。

台灣今年面臨50多年來最嚴重乾旱,原本枯水期為11月至次年4月,近3年變化提早到10月開始,降雨集中5月至9月,枯水期長達7個月,且枯水期雨量較過去減少一半,各種水道水位偏低,一般正常水位普遍有30公分以上,但今年初枯水期,許多水道水位僅剩約一半,水中魚隻背鰭甚至露出水面,即便正常氣溫氣壓,也易讓魚隻發生窘迫與缺氧致死亡。

環保局與逢大環境科技與智慧研究中心合作開發的溶氧計算機,主要蒐集今年度分布台中市各水域的30台水質感測器數據,加上水位與氣象條件及不同水域的環境特徵進行大數據分析,以人工智慧技術建置「溶氧計算機」,由介接水質數據並自動計算,運用視覺化圖示與顏色辨識,以死魚預警溶氧日曆預測未來7天水域的溶氧狀況,目前部分測試點位具有8成以上預測準度,未來將持續導入更多水質數據,提升模擬模式準度,並規劃擴增預測點位,進以掌握全市水域未來的溶氧概況,預警死魚發生。

環保局長陳宏益指出,環保局去年廣泛運用環保署提供的水質感測器,除作為污染查緝用,亦針對9處包括西屯區東大溪協和三橋、大雅區-大山橋、西屯區-黎明溝、潭子區-公廳溪、北屯區-二重溪匯流口、大里區-立仁橋、烏日區-涼傘樹圳、梧棲區-大莊橋、烏日區-五福溪,死魚好發點位布設,以監測水域水質。

陳宏益說,由於死魚問題複雜,不同月份、季節、水泥河道悶熱、水溫過高、河道水位及水量偏低、底泥分解釋出污染物、河道施工影響水質、不同水域等,或感潮帶的鹽度變化、水工設施對魚隻迴游的限制,亦可能導致魚隻陷入不利生存環境而面臨死亡威脅,台中擁有全台最大的潮差環境狀況,故感潮河段亦為死魚問題重點注意河段,頻繁發生的死魚事件,不僅造成人力物力的消耗,也衍生環境衛生問題,並影響市民的生活品質。

環保局監測死魚好發點的溶氧趨勢。(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監測死魚好發點的溶氧趨勢。(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