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P3實驗室助理染疫 台大醫院院長:應僅是單一事件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他個人認為中研院P3實驗室助理染疫可能是來自環境的病毒汙染。(記者楊媛婷攝)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他個人認為中研院P3實驗室助理染疫可能是來自環境的病毒汙染。(記者楊媛婷攝)

2021/12/11 11:5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P3實驗室前研究助理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院內同樣也有P3實驗室的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今天表示,該起事件可能和操作環境遭病毒汙染有關,但仍得待最後調查結果,他說由於目前採檢者PCR都是陰性,研判該起事件只是單一事件,對社區可能造成的風險也會緩解。

台大醫院今天舉行「台大醫院126週年院慶」,吳明賢會後被問及國內首起P3實驗室前助理染疫一事,他說,指揮中心已委由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協助調查,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蘇大成也前往現場調查該實驗室是否有環境汙染,他個人認為僅是單一個案,指揮中心已經匡列隔離接觸者,接觸者PCR核酸篩檢也全數陰性,甚至連親密接觸者如該助理的男友也是陰性,只要2週內沒有新增個案,大家還是謹慎以對,相關風險就會緩解,也會安然度過這次的風波。

對於該助理曾兩度遭帶有病毒株的實驗鼠啃咬,第2次遭啃咬時並未主動通報,而是確診後疫調才說出,吳明賢說,操作員若被咬傷必須立刻處理,他舉例,醫護在醫院若不慎接觸到B肝患者的血液除必須立刻報告外,也要檢驗是否遭感染,不過他也說,武肺病毒有潛伏期,且是否是因遭實驗鼠咬傷染疫仍還不確定,他個人認為操作環境有病毒汙染的可能性較高。

吳明賢表示,去年疫情剛爆發時,就有許多調查報告顯示,確診患者房間內的廁所握把、水龍頭等,都能夠檢測到有病毒的存在,他說人員進入P3實驗室都要穿上防護衣、口罩、手套隔離病毒,但要特別注意防護衣、口罩的穿脫,因為病毒可能會附著其上。

吳明賢說,大家最害怕的是「不知道病毒在哪裡」,他表示,台大醫院照顧過200多名確診患者,但沒有醫護因為照顧確診者遭感染,就是因為只要知道病毒在哪裡,就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因此該院特別注重穿脫隔離衣、手套的流程,還有做好環境的清消。

外界擔憂該起事件是否可能會造成社區感染,吳明賢認為,目前還沒有社區個案,且台灣優點在於疫調都做得確實,疫調非常重要,只要將確診者的足跡環境做好消毒,接觸過的人都有匡列隔離,他認為這只是單一事件,只要謹慎以對,應該可安然度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