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P3實驗室內染疫!確診者曾被英國變異株實驗鼠咬到

P3實驗室是為病毒研究設立的高防護實驗室,具有一定風險,但該實驗室是人類對抗病毒不可或缺的機制。(資料照、路透,本報合成)

P3實驗室是為病毒研究設立的高防護實驗室,具有一定風險,但該實驗室是人類對抗病毒不可或缺的機制。(資料照、路透,本報合成)

2021/12/10 06:28

首次上稿 12/09 20:17
更新時間 12/10 06:2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中研院P3實驗室有一名20多歲的研究人員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此為國內P3實驗室染疫首例,據了解,該研究人員本月初已離職,打過2劑莫德納疫苗,且已經超過14天,在實驗室中確實會接觸到各種病毒,但染疫後才說出曾不慎被實驗老鼠咬到,該老鼠身上帶有英國Alpha變異株,目前仍待第2次檢驗確認感染源,指揮中心則表示,初步判定是印度Delta變異株。

P3實驗室是為病毒研究設立的高防護實驗室,具有一定風險,但該實驗室是人類對抗病毒不可或缺的機制,裡面的研究人員都是冒著高風險,2003年SARS疫情肆虐,我國層級更高的P4實驗室研發對抗的治療方式,有一名研究人員曾不幸染上SARS,抗煞成功康復後,如今也繼續投入武漢肺炎的疫苗與藥物研發。

據了解,中研院基因體研劑中心該名不幸染疫的研究人員月初離職,當時在實驗室中可能接觸的病毒株只有Alpha變異株,且該研究機構的工作人員疫苗覆蓋率為百分之百,該P3實驗室制定的標準作業程序(SOP)機制完全尊重中央制定的標準。

賴明詔:為了守護健康都是冒生命危險

有新冠病毒之父之稱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表示,很多科學家如果成功研發出疫苗、藥物等都看似很風光,但對科學家跟工作人員來說,都是冒著生命危險來做相關的研究,就是因為想要守護民眾的健康,他舉例,如Omicron變異株對於疫苗的效力影響等仍未明,就是必須透過科學實驗來釐清,而執行科學實驗的就是科研人員,他說實驗室每一個步驟都有建立嚴謹的SOP,即使都有遵照SOP來做,但仍無法避免被實驗鼠咬的風險,「可能性很小,但不能說沒有風險。」

賴明詔評估,只要有確實隔離、檢疫,應該可以將危險性降到最低,他也說,P3實驗室的人力相當缺乏,這次適逢百年大疫,疫情來得又快又急,大家都想盡其所能對社會有所貢獻跟幫助。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之前曾在教育文化委員會上表示,有發現國內P3實驗室人員短缺,也指出國內目前並無合適配套或計畫認真培養P3人才,此類人才需有長遠計畫養成,認為這次事件也凸顯P3實驗室人力短缺的問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中研院P3有前離職員工不幸染疫,但據本報掌握,該染疫人員在實驗室中僅接觸英國變異株,但仍待第二次複驗確定感染源。(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中研院P3有前離職員工不幸染疫,但據本報掌握,該染疫人員在實驗室中僅接觸英國變異株,但仍待第二次複驗確定感染源。(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