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勵8.3萬逾期停居留者打疫苗 指揮中心推「4不」安心專案

圖為外來人口安心接種專案說明。(指揮中心提供)

圖為外來人口安心接種專案說明。(指揮中心提供)

2021/12/08 15:1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再說明,逾期停居留移工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不會因此被捕,但新竹縣1名女移工昨打疫苗卻被捕,儘管事後已放人,但仍引發討論。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強調,針對8.3萬名逾期停居留的人士打疫苗,採取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不管制的措施。

陳宗彥今日說明外來人口安心接種專案,指出跟前一陣子疫情爆發時的安心採檢專案雷同,一樣是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當時執行期間成效非常不錯,共執行2萬8千多名外籍人士,其中7000多人就是逾期停居留人士。

陳宗彥指出,此次為了鼓勵逾期停居留人士在台灣社會一起共同防疫,除了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再加入不管制。因為根據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逾期停居留人士未來再次要進入國內,需要相關管制,一定時間之後才可以再來,但若接受安心接種,會先列為不管制對象,未來若要自行到案,出境後再來台灣,不會做相關管制。

陳宗彥也提到,逾期停居留人士未必有證件在身上,若無證明文件也不用擔心,強調指揮中心在整個安心接種計畫中,仍要提供逾期停居留人士接種證明,因此會確認身分才能在接種證明完整記載資料,未來他們回母國,以確定證明可用,目前已與相關的非政府組織包含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財團法人中國回教協會、中華民國社區永續發展協會等長期關心移工問題的團體共同合作,希望協助逾期停居留人士接種疫苗。

針對竹縣女移工打疫苗被捕事件,陳宗彥說明,確實有造成第一線處理同仁誤解,強調絕對沒有要逾期停居留人士自行到案的要求,強調指揮中心已發聲明,相關計畫傳給包含勞政、衛政、警政及移民等各機關,希望轉達給第一線工作人員,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陳宗彥也呼籲雇主保護自己的受雇者,滿足防疫上的健康與工作上的需求,希望相關資訊讓逾期停居留人士了解,鼓勵出來打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