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科外溢效應帶動土地交易熱潮 縣府啟動寶山地籍圖重測

新竹縣政府執行地籍圖重測作業,跟隨著都市化的腳步,由都市推向市郊辦理釐整,今年、明年因應竹科外溢效應輪到寶山鄉。(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執行地籍圖重測作業,跟隨著都市化的腳步,由都市推向市郊辦理釐整,今年、明年因應竹科外溢效應輪到寶山鄉。(記者黃美珠攝)

2021/12/08 13:54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受「護國神山」台積電進駐新竹縣寶山鄉所帶動的竹科外溢效應影響,縣府地政處經中央核定,明年針對土地交易逐趨活絡的該鄉,將投入1100萬重測4651筆、約703公頃面積的土地地籍圖,近日將對地主召開首場重測地籍圖的說明會,以釐整該鄉都市計畫區外的地籍,確保土地所有人權益,進而減少產權紛爭。

縣議員邱振瑋說,因台積電隨著竹科寶山2期擴建來到寶山帶動該鄉的土地交易,原本竹科周邊的丙建,6年前每坪約5萬元,去年翻漲到7萬,今年迄今每坪要價10萬。

另從某知名建設公司公開的財報顯示,他們最近更以每坪12萬5000元的「寶山天價」進軍寶山房市,然而過去該處丙建每坪大約只要5萬元就能買到。

影響所及,以寶山鄉公所為中心,往北到園區三五路,往南到寶新路水尾溝段的都市計畫區內房價,每坪已經從原來的15萬上漲到25萬元起跳。就連農地,緊鄰寶山市區或是國道交流道周邊的,現在每坪也在3萬到4.5萬元不等,比起過去無法突破2萬元的狀況不可同日而語。

縣府地政處測量科表示,地籍圖重測是中央從1970年間啟動的持續性政策,這是考量國人所用的地籍圖年代久遠後多毀損不清,或因紙張長年熱脹冷縮後「精度」失準,再加上土地分割、或因地震等天災導致原來地形地貌變遷、或人為界址變動等因素,導致常有圖、地、簿不符狀況,所以推動地籍圖重測。1980年間更引進數值法,用座標存取取代圖紙,使得地籍資料可以更符合時代的需求,也更能釐清、保障國人的產權。

地籍圖重測作業依照都市化、土地交易、以及紛爭多寡的程度等擬定執行的先後順序,從都市計畫區內的逐步往市郊做去。

剛啟動時,新竹縣優先辦理的是當時尚未「獨立」的新竹市跟開發比較早的竹東鎮,後來扣除已辦或將辦區段徵收、農(市)地重劃的區域,並對可測量土地面積超過40%以上的郊區逐步推動辦理。

寶山鄉近年因竹科外溢現象,土地交易明顯增加,地政處因此積極加強推動該鄉都計區外的地籍圖重測。今年在中央補助下已先投入1100萬辦理寶斗仁小段、寶斗仁段深井小段共786公頃,完成了4484筆土地的地籍圖重測作業。明年還將再投入1100萬,繼續辦理新城段新城小段、寶斗仁段崎林小段前述703頃。

由於台積電到寶山,帶動該鄉的土地、房市交易,縣府地政處今年開始積極在該鄉辦理都市計畫區外的地籍圖重測作業。(記者黃美珠攝)

由於台積電到寶山,帶動該鄉的土地、房市交易,縣府地政處今年開始積極在該鄉辦理都市計畫區外的地籍圖重測作業。(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