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楊梅瑞溪路雨水下水道竣工 無人機巡檢即時掌握水情

楊梅區瑞溪路F幹線雨水下水道竣工,無人機進到下水道巡檢。(記者李容萍攝)

楊梅區瑞溪路F幹線雨水下水道竣工,無人機進到下水道巡檢。(記者李容萍攝)

2021/12/06 23:43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日下午前往楊梅三民公園,視察「楊梅區瑞溪路F幹線雨水下水道工程」竣工情形表示,此工程由營建署全額補助1億3700萬元,竣工後防洪標準提升至直轄市的等級,面對極端天候有更高的韌性;市府水務局則展示無人機進入下水道巡檢的操作實況,展現桃園智慧城市、智慧水治理的成果,這也是水患預警防洪避災目標下的一塊重要拼圖。

鄭文燦表示,埔心矮坪子屬於丘陵地形,上水下流至瑞溪、瑞塘、四維、瑞坪等4里導致積淹水,原先埔心地區既有的排水系統已經完備,因近年極端氣候雨下的劇烈,2018年7月21日的豪雨,楊梅區單日時雨量高達80多毫米,不亞於颱風雨量,市府測試排水弱點後,發現永美路445巷、萬福街仍有積淹水情況,探究後為瑞塘國中南邊山區逕流而導致,因此由瑞溪路一、二段進行截流工程,縮短排水路徑,讓水流直接沿瑞溪路排往頭重溪,有效截流高地暴雨逕流、避免流入低漥地區,計有4里、逾9000戶受惠。

鄭文燦提到,市府導入智慧城市思維,設置「下水道智慧雲端管理系統」管理全市雨水下水道,在地上裝設監視系統、地下設置水位感測設備,由水務局全天管控,不需人工巡檢,即可全時掌握排水設施情況;此工程也啟用無人機智慧巡檢、建立數值模型,不僅能節省人工、即時察覺各種堵塞等異常狀況,同時建立管線資料,避免誤挖第四台、瓦斯、電力等民生重要管線,讓爾後維護管理工作更便捷。

鄭文燦感謝中央對於桃園下水道計畫的支持,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流域綜合治理計畫」中,內政部營建署已補助桃園共66案,其中包括雨水下水道工程57案,約31億8200萬元;滯洪池5座,約12億2800萬元。

水務局副局長李金靖也說,此工程共新建總長781公尺的雨水截流箱涵,工程主體位於瑞溪路一、二段設置長度678公尺、寬度2.5公尺、深度2.1公尺的雨水下水道;同時為減輕交通衝擊,在瑞溪路梅獅路口,以免開挖工法新設直徑2公尺的管涵,以推進方式執行102公尺長的下水道,竣工通水後,歷經今年6、7月豪雨及10月圓規颱風的考驗,都沒有再發生積淹水問題,改善成效良好。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5)等人視察「楊梅區瑞溪路F幹線雨水下水道工程」竣工情形。(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5)等人視察「楊梅區瑞溪路F幹線雨水下水道工程」竣工情形。(記者李容萍攝)

楊梅區瑞溪路F幹線雨水下水道工程就建置在路面下。(記者李容萍攝)

楊梅區瑞溪路F幹線雨水下水道工程就建置在路面下。(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