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成立非營利教保中心 優先收托員工子女

北捷今天上午舉辦教保中心揭牌儀式。(記者蔡思培攝)

北捷今天上午舉辦教保中心揭牌儀式。(記者蔡思培攝)

2021/11/29 14:27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捷運公司在捷運行政大樓1樓設置「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可收托55名2歲至5歲的幼兒,且每胎每月收費最高2500元,讓捷運員工親子一起出門上班上學,員工也能安心工作、兼顧家庭。

北捷今天上午舉辦教保中心揭牌儀式,室內總面積約96坪,牆壁加入捷運意象、藍天白雲的圖案、室內也規畫充滿悠閒與自在的遊戲學習空間,打造安全舒適又能喚起職場連結的學習環境,讓小朋友發揮創意與想像力。

教保中心收費比照非營利幼兒園,第一胎每月2500元、第二胎1500元、第三胎以上0元。教保中心可收托55名滿2足歲至5足歲的幼兒,優先收托捷運員工子女,今年共有68人報名抽籤,中心已在今年8月16日正式開學。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幼兒園分為4種,分別是公幼、非營利、準公共化以及私立幼兒園,他最近發現,若以用人口數來決定幼稚園要設多少會不公平,應以各幼稚園收托的弱勢兒童(單親、隔代教養、低收入)占比來設置。柯也說,北捷教保中心就是非營利幼兒園,利用公家的空間,再找非營利組織經營,而且是全台第一家由地方政府公營企業成立的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中心。

柯文哲說,明年北市要提高幼稚園老師薪水,現在老師薪資約3.3萬元,還要想辦法往上拉,並會依年資給薪水,希望讓私立幼兒園願意花更多成本在老師身上。柯說,北市目標是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幼兒園加總要到70%,明年應該可以達成,若就讀私立幼兒園,北市每學期也會提供1萬3660元補助,但僅限所得20%以下的家庭。

柯文哲表示,北捷是大公司、有整棟大樓,所以有足夠空間支撐教保中心,但台灣主要是中小企業,未來內湖一帶也會設計非營利教保中心給旁邊公司使用,但不會一家公司經營一個幼稚園,而是5、6家企業合一個幼稚園,剩餘名額再讓周邊民眾抽籤。

北捷總經理黃清信也說,北捷未來會複製這個成功經驗,在劍潭站、劍南路站的TOD規畫教保空間。黃也說,平常要在捷運站旁找到合適空間不易,但北捷基於公益、企業社會責任願意投入,提供小朋友最優質的環境。

北捷近來也不斷提供車站第一線工作懷孕同仁照顧,2016年起車站懷孕同仁可選擇至客服中心內勤單位值班,降低在線上執勤處理緊急狀況衍生風險,截到今年10月,客服中心已經誕生了168位捷運寶寶。

台北捷運公司在捷運行政大樓1樓設置「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圖由北捷提供)

台北捷運公司在捷運行政大樓1樓設置「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圖由北捷提供)

「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可收托55名2歲至5歲的幼兒。(圖由北捷提供)

「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可收托55名2歲至5歲的幼兒。(圖由北捷提供)

北捷教保中心牆壁加入藍天白雲的圖案。(圖由北捷提供)

北捷教保中心牆壁加入藍天白雲的圖案。(圖由北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