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連潤滑液也要給!北市旅館喊禁一次性備品 擬使用者付費

台北市旅館業者反映,洗髮精、牙刷、牙膏等一次性備品,相當不環保,希望能禁用改為使用者付費或民眾自備。(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旅館業者反映,洗髮精、牙刷、牙膏等一次性備品,相當不環保,希望能禁用改為使用者付費或民眾自備。(記者蔡亞樺攝)

2021/11/27 20:23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旅館、飯店超過600家,多數附有盥洗用具與瓶裝水等備品,免費使用,近年綠色旅遊興起,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上週開會,業者指出,沐浴乳、洗髮精、牙刷等一次性備品不環保,連潤滑劑也要給,不合理。台北市政府正研擬禁用一次性耗材法規,計畫2025年起不提供,由入住房客付費購買,下個月公告蒐集各方意見。

無論國內外的飯店或旅館,可見到洗髮精、沐浴乳、浴帽、牙刷、刮鬍刀等各式用品,還有餅乾零食,擺房間供旅客隨意取用,甚至會提供高檔沐浴用品,藉此吸引旅客入住,也因此增加垃圾。

旅館公會內部會議探討旅館業一次性耗材減量的環保議案,黃姓業者說,一次性備品不環保,從工廠製造到丟棄銷毀產生大量碳,但備品成本便宜,只要1、2塊,房務員整理房間時嫌麻煩,或怕檢查被罵,乾脆全丟垃圾桶,連沒開封的也丟,政府要有政策禁用,並從教育著手宣導,降低對環境的危害。

還有旅館業者反映,潤滑液、保險套私人備品也要提供,衛生局查到過期收罰單,規定太離譜。旅館公會理事長韋建華說,台北市跟中國上海市年年辦雙城論壇,環保政策卻落後上海,上海旅館已經禁用,雙城論壇淪為空談。

韋建華認為,便利超商密度高,都有販售沐浴盥洗的用品,方便旅客購買,且可用到14天,他建議逐步逐年推動,2023年業者不主動提供洗髮精、沐浴乳、牙膏等備品,民眾若有需求可到櫃台索問,2025年採使用者付費。

環保局:計畫2025房客付費購買 2030全面禁用

列席與會的台北市環保局說,市府已擬訂「台北市因應氣候變遷碳中和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計畫2025年房客要付費買備品,業者不免費提供,2030年起全禁用一次性耗材。自治條例預計下月公告,蒐集各方意見,旅館業意見也會納入,作為參考。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說,《發展觀光條例》並沒有明文規定旅館要提供備品,這是市場「行規」。衛生局則說,依《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規定,旅館業及浴室業其營業場所,應提供保險套及水性潤滑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