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農田「種」吸管!蒲草吸管不軟爛 獲環保署雙星獎

玩艸植造共同創辦人洪誠孝(右)說明蒲草吸管優點,左為宜蘭市長江聰淵。(記者蔡昀容攝)

玩艸植造共同創辦人洪誠孝(右)說明蒲草吸管優點,左為宜蘭市長江聰淵。(記者蔡昀容攝)

2021/11/16 14:16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台灣每年塑膠吸管使用量約30億根,社會上出現不少「環保吸管」,希望替代塑膠吸管,但「玩艸植造」團隊認為,市售替代性吸管不便利、價格貴,經諸多嘗試之後,他們在宜蘭冬山種蒲草(Lepironia),拿來做成吸管,沒有塑膠成分,用完即丟相當方便,本月獲環保署「2021年度循環經濟績優企業」大獎,並得到最高榮譽「雙星獎」。

玩艸植造共同創辦人洪誠孝表示,許多環保吸管雖然材質天然,但價格很貴,或是使用不方便,他和團隊希望做出便宜、便利且環保的吸管,用完即丟又不造成環境負擔,提供足夠誘因,吸引大眾使用。

玩艸植造曾嘗試把空心菜、蔥做成吸管,但都不適合,最後在東南亞找到「蒲草」,莖部空心且相當結實,耐熱不易軟爛,被當地人當作吸管使用。

不過,蒲草不適合生長在北回歸線以北地區,玩艸植造克服困難,和農民合作,在宜蘭冬山鄉種蒲草,不使用農藥和除草劑,成本和用水量比種水稻低。

洪誠孝說,長2公尺高的蒲草可做成3至4支吸管,每支約20至22公分,基本上就是把蒲草消毒,沒有揉合塑膠;也因為沒有任何防水膜和塑膠材質,無法像其他吸管一樣,交代射出成型等流程,依規定無法申請環保署植物纖維餐具認證,「環保到不能變成環保吸管!」

宜蘭市長江聰淵說,在人手一杯手搖飲的時代下,蒲草吸管非常符合大眾需求,除達到減塑效果,也解決紙吸管因長時間浸泡而軟化的問題;市公所採購10萬元蒲草吸管,分送市場、攤商及作為宣導使用,響應環保概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