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伯利亞白鶴停留宜蘭逾1週 新北金山老農:不是同1隻

新北市金山老農黃正俊與西伯利亞小白鶴的互動。(圖由賴建興提供)

新北市金山老農黃正俊與西伯利亞小白鶴的互動。(圖由賴建興提供)

2021/11/25 14:08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被國際列為極危物種的西伯利亞白鶴,在宜蘭市延平里農田駐留超過1週,這隻成鳥是不是當年陪伴新北市金山老農黃正俊的小白鶴,引起話題。宜蘭市長江聰淵與周遭農民協調不使用農藥和除草劑,提供友善度冬環境,並拜訪黃正俊,請益白鶴相關知識,問起是否為同一隻白鶴時,黃正俊回應「不是同一隻」,不然白鶴會回金山。

2014年12月,新北市金山一處蓮花田,飛來一隻亞成鳥小白鶴棲息,陪伴老農黃正俊下田工作,人鳥微妙互動及和諧畫面引發話題,小白鶴停留到2016年5月才離去,飛離之前被套上藍色腳環。

西伯利亞白鶴上週在宜蘭現蹤,成為新北市金山之後,國內第2筆紀錄,吸引大批鳥友搶拍。經鳥友比對,在金山出現的是亞成鳥,這次是成鳥,但未發現腳環。

白鶴停留時間可能增加,宜蘭市長江聰淵前往金山向黃正俊請教,黃正俊說,金山依山傍海,有蝦有魚,白鶴的食物多,宜蘭與金山的天然條件不一樣,照料起來可能較辛苦,同時也提醒大眾,白鶴不怕人,喜歡跟人相處,但是人類不要破壞牠們的信任。

至於宜蘭這隻白鶴是不是當年的白鶴,黃正俊肯定道,「不是同一隻」,不然白鶴會回到金山,而不是留在宜蘭,可見黃對白鶴的思念之情。

江聰淵事後與農民、里長達成共識,西伯利亞白鶴周遭約3公頃的田梗不噴除草劑,附近農田不使用毒福壽螺的農藥,宜蘭市公所負責割除田埂雜草,插秧前後誘捕福壽螺,若仍出現秧苗受損,由公所派員補植,當地的守望相助隊也會增加巡邏路線,保護白鶴安全,提供友善的渡冬環境。

宜蘭市長江聰淵(左)向新北市金山老農黃正俊(右)請益,圖中照片為停駐宜蘭的西伯利亞白鶴照片。(圖由宜蘭市公所提供)

宜蘭市長江聰淵(左)向新北市金山老農黃正俊(右)請益,圖中照片為停駐宜蘭的西伯利亞白鶴照片。(圖由宜蘭市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