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早期農閒娛樂 南市議會大廳蟋蟀「釘孤枝」

活動現場可以讓小朋友免費領取蟋蟀,帶回家作為生態觀察飼養用。(記者王姝琇攝)

活動現場可以讓小朋友免費領取蟋蟀,帶回家作為生態觀察飼養用。(記者王姝琇攝)

2021/11/20 11:09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由台南市議會主辦、新化區豐榮社區發展協會承辦的「台南市議長盃蟋蟀競技比賽」,今天一早在議會大廳熱鬧登場,議長郭信良與市議員林志聰、李偉智特地到場觀看比賽。有趣的是,參與競賽的成人非常投入,反觀小朋友則不知蟋蟀要如何「逗」,這項反差讓場面趣味十足。

鬥蟋蟀是採一對一「釘孤枝」方式進行,賽前蟋蟀得做跳躍等熱身,時間一到蟋蟀隨即進入比賽擂台,飼主則以逗弄棒觸及蟋蟀激發其鬥志,再揭開雙方隔板讓牠們「開打」,而勝負往往都僅在一瞬間;是早期農村社會常見的休閒活動。

郭信良表示,在他的兒時回憶裡,抓蟋蟀及逗蟋蟀是難忘的一部分,也是農閒時的難得娛樂;可惜的是,現在都市孩子們很少有親近大自然的機會,和父母長輩們也缺乏共同話題。很感謝豐榮社區挖空心思籌備,藉此讓大家重溫昔日農村的休閒活動,也讓小朋友們有機會認識這項休閒活動。

活動現場除預先報名的社會菁英組競賽之外,亦可報名親子趣味組,直接由大會提供蟋蟀並有專人引導協助,讓小朋友們也能親身體驗鬥蟋蟀的樂趣;另設有生態展示區,透過解說員介紹蟋蟀成長過程,認識蟋蟀之餘還能免費領取,作為生態觀察飼養用,讓這次競賽真正發揮寓教於樂的功能,也凸顯出主辦單位的用心。

台南市議長盃蟋蟀競技比賽今天於議會大廳登場,新化吉祥物蟋蟀大玩偶也到場同樂。(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市議長盃蟋蟀競技比賽今天於議會大廳登場,新化吉祥物蟋蟀大玩偶也到場同樂。(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