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一生心跳有限?運動加速老化?查核平台:誤導!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人的一輩子心跳次數是有限的,因此唯有「靜養」才是長壽之道。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示意圖。(資料照)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人的一輩子心跳次數是有限的,因此唯有「靜養」才是長壽之道。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示意圖。(資料照)

2021/11/18 21: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訊息宣稱,人的一輩子心跳次數有限,因此運動不但不能使人長壽,更會因心跳加快而增加細胞分裂,唯有「靜養」才是長壽之道。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

《MyGoPen》查核平台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1則影片,並搭配傳言宣稱某專家表示,「長壽」的秘訣不在於運動,而在於「靜養」,因人一輩子的心跳次數有限,而長壽和心率又成反比,若劇烈運動將使心跳加快、新陳代謝加大,細胞分裂,並導致老化速度加快,而當人體達到一定次數的心跳,「生命也就到頭」。

針對網路傳言,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玠宇指出,目前仍無文獻統計一個人一生的心率超過多少就會怎麼樣。主要和生理機能、身體有沒有其他疾病、慢性病等有關係,駁斥網傳「人的一輩子心跳次數是有限的,達到一定次數的心跳,生命也就到頭」說法。

對此,陳玠宇也澄清,心跳的快慢主要和身體的新陳代謝和身體狀況有關,所以在運動或是從事負荷工作時,心跳就會加速,或是情緒也是影響心跳因素之一;然而,貧血、心律不整、甲狀腺亢進、電解質失衡,或心衰竭等也都可能導致心跳加速。因此陳玠宇表示,「心跳加快會增加細胞分裂、老化速度」為毫無根據的說法。

另外,陳玠宇也建議,青壯年都應適度的運動,以幫助維持健康和心肺功能的訓練,延緩老化,有運動的人也會看起來身體會比較健康、年輕有活力。此外,適度運動也可以幫助延緩肌力、關節退化的狀況。陳玠宇也說,不太建議長者做「跑步」的動作,因為跑步會增加關節磨損;反而建議長者可以從事阻力或是負重訓練,像在健身房或運動中心拉單槓、深蹲等,可以幫助肌肉穩定,並減少肌少症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