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捷運》基隆無配合款恐停擺?王國材:朝地方最小負擔推動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8日開會,交通部長王國材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8日開會,交通部長王國材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2021/11/18 13:2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長王國材11月26日將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就基隆捷運各項議題做討論。立法委員邱臣遠今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基隆輕軌升級捷運後就會歸類為大眾捷運,是歸屬地方權限,導致地方需要支付配合款,目前台北市30億元都已準備好,但基隆市政府財政等級是第4級,支應相對困難,希望費用大部分能由中央負擔,不要突然要地方出配合款,導致基隆財務無法支應,讓這個計畫又停擺。

去年台北、新北、基隆與交通部舉行四長會議後,定調基隆輕軌升級中運量捷運後,基隆、新北內路線都有微調,交通部次長10月已陸續拜會三市副市長與相關單位確認路線。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公開批交通部有溝沒通後,交通部長王國材預計11月26日拜會柯文哲,王國材表示,雖然在台北市內南港段,台北市政府沒有意見,但對於基隆捷運整段路線,柯市長還是有看法,見面後如果他沒意見,三個市長就這樣定案,南港-八堵包含八堵轉運站就會趕快推動;另外,路線定案後相關細部規劃,會再到地方辦說明會。

邱臣遠表示,原先基隆輕軌是要改善基隆-南港交通,屬中央事務經費可由中央全數支應,當時也編列在前瞻基礎建設經費中;規劃升級捷運後,根據中央地方交通事務分權原則,就會變成是大眾捷運,是歸屬地方權限,捷運興建地方必須要有配合款。基隆捷運台北市內路線不長、經費不高,台北市政府30億元也準備好,但基隆市政府財務較困難,可能尚未準備好。因此,三市市長溝通還有很多具體問題、細節要定調,主要是基隆市政府這個部分,應該是基隆捷運是否能順利成案的重要原因。

邱臣遠呼籲,基捷經費應由中央負擔,但若需要地方配合款,中央也應盡快定調,不要屆時談好後突然要地方拿配合款出來,到時候財政上無法支應時,這個計畫又停擺。

王國材表示,最早基隆輕軌規劃走在台鐵軌道上時,的確是不用地方配合款,不過升級為捷運後,行政院財主單位有些意見,目前正在溝通當中,希望參酌桃園機場捷運中央興建的模式,朝地方最小負擔方向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