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航遭撤照揚言提國賠 王國材:撤照已成事實

遠航董事長張綱維遭羈押一年後交保,昨首次現身。(資料照,記者王憶紅攝)

遠航董事長張綱維遭羈押一年後交保,昨首次現身。(資料照,記者王憶紅攝)

2021/11/18 11:28

〔記者陳心瑜、鄭瑋奇/台北報導〕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昨現身指控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違法撤證,希望24日行政高等法院開庭時,民航局可以釋出和解意願,並讓遠航復證、復飛,否則擬提出國賠50億元。對此,遠航今再發出聲明強調「民航局違法越權對遠航撤照、鉅額國賠全民買單」,指民航局、交通部對遠航撤照,違反民航法、行政程序法。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上午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受訪回應,遠航已經被民航局撤照,民航局撤照也都依照行政程序辦理,沒有復照問題,撤照已成事實,遠航要處理是他們的權利。

遠航聲明引用律師意見指出,張綱維於2019年12月13日已召開記者會,澄清遠航並無停業之意思,並積極尋求新的投資人挹注資金,但民航局置若罔聞,且於同日即不許遠航執行航班,至2020年1月31日民航局廢止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註銷許可證及獲配航權,經訴願決定以民航局欠缺管轄權而撤銷原處分,就此造成遠航營運損失及受有依其計畫可獲得投資額之損失,因此應由民航局負國賠責任。

交通部認定遠航符合民航法第48條第3項、第112條第4項停業規定,而廢止原告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及獲配航權,但自始未就遠航是否符合故意或過失為論斷及審酌,顯然違反行政罰第7條規定,且未依行政程序法第102條規定給予遠航陳述意見之機會,遠航依法尚能提起訴願、行政訴訟以資救濟,怎能逕行廢止?

此外,交通部所稱獲配航權(即遠航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尚未確定變更,且未指明不廢止執照對公益將有危害,也未提及不廢止該處分對公益將生有何者危害,交通部所為之行政處分違反行政程序法第123條第4款規定,且違反正當行政程序、行政行為明確性原則、行政自我拘束原則、有利不利一體注意原則及信賴保護原則,就遠航所生的損害,應負國賠責任。

民航局回應,廢止遠東航空公司民用航空業許可證,是交通部依法廢止其營運許可後,由民航局註銷許可證。交通部後來亦有根據交通部訴願委員會意見補正程序,由交通部通知遠航已廢止其營運許可。(12:31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