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女車勤制服只有裙裝 跨黨派立委要求提供褲裝

台鐵女性車勤服務員制服只有裙裝,不但天氣冷無法禦寒、活動不便怕走光,更有違反性別平等的疑慮。圖為騰雲座艙的「專人直送」餐點服務。(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女性車勤服務員制服只有裙裝,不但天氣冷無法禦寒、活動不便怕走光,更有違反性別平等的疑慮。圖為騰雲座艙的「專人直送」餐點服務。(圖:台鐵局提供)

2021/11/17 11:1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鐵女性車勤服務員制服只有裙裝,不但天氣冷無法禦寒、活動不便怕走光,更有違反性別平等的疑慮,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進黨立委范雲、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和邱臣遠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台鐵提供女性車勤褲裝制服,且制服保暖要有配套措施。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指出,在列車上販賣便當的女性車勤制服一直都是裙裝,這也是台鐵局內唯一沒有褲裝的職種,希望台鐵打破性別刻板印象,重視同仁工作安全,適逢新制服發放時期,呼籲盡速給予女性車勤同仁冬季褲裝制服,不分男女都要提供足夠禦寒制服,未到位前提供保暖配套措施。

產工理事劉安庭表示,年底新的3000型城際列車即將上線,台鐵宣示這是列車服務新的里程碑,但是提供服務的車勤人員卻要在寒風中繼續受凍,這真的能提供溫暖的服務嗎?每年冬天車勤人員不分男女都沒有足夠禦寒措施,女性車勤人員更只有裙裝制服。

產業工會會員代表廖于陞說明產工進行的問券調查,結果發現車勤人員對於裙裝制服有五大問題,其中有超過9成認為冬天天冷裙裝不保暖,再來是絲襪易耗損、活動不方便、走光、如廁等問題。調查結果也指出褲裝的好處,除了解決裙裝帶來的不便,加強保暖,活動也更方便,如果增加褲裝,有超過7成車勤員工希望提供冬夏兩種褲裝。

王婉諭表示,台鐵員工心聲希望不要在寒冷冬天站在月台受風寒,也不要造成工作不便,只有裙裝制服突顯性別規範不合時宜,也沒有為他們健康著想,校園職場也常會出現裙裝要求,強迫女性穿裙裝,除了造成活動不便,又在心理上要防範他人窺視的擔心,必須要改善,推動性別平權情況下,很多性別氣質與主流性別框架不同的女性,被迫穿著裙子會產生心理不適的情形也要多關注,必須要有性別意識來做出修正。

范雲指出,如果連員工身體健康和溫暖都無法照顧,台鐵改革著眼點在哪裡?日本航空2020年都推出女性空服員可以穿褲裝,JR鐵路公司女性員工也可以穿褲裝,在性別平等的部分,台鐵有違反性別平等的問題,學生制服改革已經在進行,台鐵還活在20世紀還是更早的19世紀?台鐵現在就應該讓男女員工有禦寒制服,提供女性褲裝制服,呼籲交通部性別平等委員會著手討論此議題。

高虹安表示,即將進入冬天,很多車勤人員沒有禦寒外套,女性車勤人員只能穿裙裝值勤,制服不只呈現企業文化,也應讓員工舒適執行勤務,經台鐵產工意見調查,員工穿著裙裝的時候,絲襪容易勾破,消耗量很大,女性就要有額外開銷和支出,制服新增褲裝可以不用穿絲襪,可以讓女性有所選擇,公部門應該先做出性別平權的改變。

邱臣遠指出,台鐵的改革是國人殷殷期盼的,可是連兩性平權基本訴求都無法達到,日本民間曾發起運動,認為強制女性穿高跟鞋上班是過時的狀況,甚至有性騷擾嫌疑,台鐵現在還有這麼落後的規定難以想像,女性車勤人員要長時間走動,裙裝活動不方便,冬天無法禦寒甚至有虐待員工的可能性,如果連員工權益都無法照顧,那台鐵改革改在哪裡?

洪孟楷以錄製影片方式指出,「打破刻板印象、回歸運輸安全本質、不要讓員工受凍」,過去認為女性要穿裙裝,現在蔡英文總統上任5年時間,出席公開場合也是穿褲裝,現在是男女平權時代,能力和服務專業才是一切,希望台鐵滿足員工基本衣著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