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虎豹潭意外再發生 氣象局明年推山區暴雨國家警報

避免虎豹潭意外再發生,氣象局明年雨季將推山區暴雨國家警報。(資料照)

避免虎豹潭意外再發生,氣象局明年雨季將推山區暴雨國家警報。(資料照)

2021/11/11 10:0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年10月16日32名民眾前往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進行生態體驗,當天雨勢太大溪水暴漲,有7人滑倒落水,最終造成6人死亡,中央氣象局將推山區暴雨國家警報。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表示,明年雨季山區發生暴雨時,將對集水區活動民眾、鄰近警察局與消防局發送PWS(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提供預警。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審查中央氣象局111年度預算時,立委趙正宇提決議案指台灣溪流湍急,溺水事件頻傳,日前又發生虎豹潭戲水意外,要求氣象局針對野溪地區突發天氣災害的預警,加強氣象雷達監測效能以保障國人性命安全,並於1個月內向交通委員會提出書面報告。

立委陳明文則提決議案,請氣象局比照地震預警的手段,若山區發生暴雨時,能針對尚在集水區活動的民眾,及鄰近警察機關發送警報簡訊做為預警,以減少憾事發生的可能。

鄭明典表示,目前已經有區域即時預警功能,後續規劃在山區有危險狀況時,採細胞簡訊(PWS)模式廣播發布警訊,預計下個雨季(明年4、5月)就可以上線;目前系統都已經準備好,明年有比較強對流在山區發生,雨量達到標準就會發布,但不希望發的有效果又不要太頻繁,所以發布門檻都還在研究當中,會把標準訂出來。雖然發布系統是跟大雷雨即時系統相同,但會針對好發區(山區暴雨、溪水暴漲)像是新北大豹溪等遊客比較多地方做發布,至於有哪些地點,後續會再跟觀光局協商。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未來山區暴雨可透過PWS發布警訊,效益跟大雷雨即時訊息很像,至於文字要提醒民眾注意那些事情會再研擬,發布標準也還要微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