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虎豹潭悲劇不能重演 小學校長籲:戶外自然教育也不可因噎廢食

虎豹潭意外不應讓戶外教育因噎廢食。(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虎豹潭意外不應讓戶外教育因噎廢食。(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2021/11/06 11:22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雙溪虎豹潭風景區10月16日因溪水暴漲,造成6名家長及學童被沖走溺斃意外,對於這樣的悲劇,除了感嘆大自然的無情,新北市白雲國小校長洪國維指出,虎豹潭事件令家長對溯溪、登山等戶外活動的安全性起了疑慮,甚至不敢讓孩子參加類似營隊,但其實該省思的,是活動本身辦理的流程是否專業、事前是否做好充足準備,而非檢討戶外探索活動的必要性。

虎豹潭意外發生後,罹難者家屬的傷痛仍難以撫平,原本是健康正向的戶外活動,演變成山洪噬人的意外,事後蘇姓領隊則被依過失致死罪責移送偵辦,罹難者家屬和平日一同出遊的好友則成立群組,近日陸續為往生者舉辦告別式,也為痛失親人的家屬提供心理諮商和輔導。

正在台師大攻讀環境教育博士的洪國維說,白雲國小也有家長和學童參加虎豹潭的活動,想到平常一起出遊的成員生離死別,在小朋友心中恐暫時仍留有揮之不去的陰影。

他表示,事件讓家長對溯溪、登山等戶外活動的安全性起了疑慮,甚至不敢讓孩子參加類似營隊,其實該省思的,是活動本身辦理的流程是否專業、事前是否做好充足準備,而非檢討戶外探索活動的必要性,學校方面則該透過宣導及課程實施,讓孩子具備敬畏山林水域的心態、安全從事戶外活動的知識。

洪國維指出,美國作家Richard Louv在著作「失去山林的孩子」中指出,由於城市的阻絕、電子產品的圍繞,我們的孩子出現了「大自然缺失症」,症狀包括過胖、沒耐心、注意力不集中、缺乏想像力等;而參與環境教育活動,則是治療「大自然缺失症」的解方,透過環境教育可以讓孩子學會瞭解自然,進而尊重自然,也唯有學會尊重自然才是確保安全的最佳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