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推停車格收費周邊違停反增 交通局:可用劃紅黃線改善

北市持續推動機車停車格收費。(記者蔡思培攝)

北市持續推動機車停車格收費。(記者蔡思培攝)

2021/11/08 18:35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持續推動路邊機車格逐步收費政策,但台北市議員發現,北市推動商圈周邊機車停車格收費後,民眾未改搭公共運輸工具,反而將車輛違停到巷子內。北市16個商圈機車2017、2018年平均有4.9萬件違停案件,2019年、2020年平均提高至5.8萬件,違規罰金也增加。台北市交通局表示,未來會與當地鄰里討論,可能透過劃紅黃線、增加收費格等方式改善。

台北市交通局近來推動機車格全面收費,計畫分成四階段執行,第一階段是商圈周邊,已在2019年規劃完畢;第二階段是市中心區捷運站周邊,目前也已規劃完畢;第三階段是市中心區主要道路,預計明年開始推動;第四階段則是其他道路。

市議員汪志冰說,北市從2019年開始推動信義、西門、台北車站等16個商圈周邊機車格收費,格位共有2.1萬格,2019年收費14.4億元,2020年收費高達17.6億元,她質疑,疫情期間停車收費卻不減反增。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疫情下大家不搭乘公共運輸工具,反而自己開車,所以數字正確。

汪志冰又說,北市推動商圈周邊機車格收費,卻沒有將大家逼去搭公車、捷運,反而是逼民眾到巷子違規停車。汪發現,北市16商圈周邊機車格在2017、2018年平均有4.9萬件違停案件,2019年、2020年平均提高至5.8萬件,平均違規罰金也從2969萬元增加到3481萬元,增加500餘萬元。汪表示,違停案件數、罰金都增加17%,驗證很多機車族將車輛停到旁邊巷子,倒楣就開罰,不倒楣就賺到一天。

汪志冰質疑,北市不僅沒將機車族群引導搭乘公共運具,還將他們趕入周邊巷弄,影響社區生活環境品質,甚至排擠各區里的民眾停車權益,而台北市庫卻收好收滿。

台北市交通局表示,商圈周邊格位收費後,確實有車子跑到巷子,因此透過鄰里交通改善計畫與當地里檢討停車位劃設,如果當地有共識,可以在違停嚴重地方劃紅黃線,寬度12公尺以下道路納入收費也是解決方法;如果劃設的路邊機車格位沒人停,也可以改成汽車格、或身障停車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