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工會查8所私校疑不正採購 恐損師生權益

高教工會今(3日)公布調查,透過政府電子採購網資訊,隨機抽查4年來25所私校公告標案,發現得標廠商疑更名、借牌甚至有家族裙帶關係,若圍標恐掏空校產、損及師生權益,呼籲檢調進一步清查有無不法圖利,更要教育部負責任監督。(記者吳柏軒攝)

高教工會今(3日)公布調查,透過政府電子採購網資訊,隨機抽查4年來25所私校公告標案,發現得標廠商疑更名、借牌甚至有家族裙帶關係,若圍標恐掏空校產、損及師生權益,呼籲檢調進一步清查有無不法圖利,更要教育部負責任監督。(記者吳柏軒攝)

2021/11/03 11:3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教工會今(3日)公布調查,透過政府電子採購網資訊,隨機抽查4年來私校公告標案,發現得標廠商疑更名、借牌甚至有家族裙帶關係,若圍標恐掏空校產、損及師生權益,呼籲檢調進一步清查有無不法圖利,更要教育部負責任監督。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尚志表示,私校採購充滿亂象疑雲,重點在私校財務未受嚴密監督,高度懷疑部分私校運用不當手段掏空資產,卻對教師減薪、對學生收高學費,不當辦學。

高教工會研究員蘇子軒指出,隨機抽樣25所私立大專院校,檢視其4年公告的標案與得標廠商,並設定異常採購參數,如長期集中投標單一學校、鮮少承接其他單位者,經查共有8所私校具不正採購嫌疑,如健行科大、南亞技術學院、萬能科大、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龍華科技大學、和春技術學院、南榮科大(已停辦)、康寧大學(董事會被解散),金額加總1.1億元。

蘇子軒說,如健行科大的公告標案中,得標廠商有博翎整合行銷公司與大川綜合公司等登記地址相同,以及榮毅興業公司負責人是董事長兒子等;南亞技術學院則挖到寶理實業社、群豐數位系統公司、驊程科技公司、威驊實業公司等得標廠商的4家負責人是同家族,恐有圍標之嫌。

高教工會副秘書長黃惠芝說,過去擔任亞太技術學院教師,亞太停辦前舊董事會便花業界3、4倍價碼聘律師團跟教師打官司,或有私校主管違法資遣員工,請主管家人開設的律師事務所打官司,幾百萬元律師費由私校埋單,私校尚有一般性、勞務性採購不須上網,浮報弊端時有所聞卻不需公開檢視。

高教工會呼籲,當前私校採購涉有不正,恐長期圖利背後廠商、利害關係人,且標案內容不明、驗收成果不透明公開,目前從政府電子採購網查獲的資訊僅冰山一角,盼檢調深入追查,教育部也可透過行政命令,要求私校同公校遵守採購公開透明規範,杜絕私校經營者與特定廠商繼續掏空校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