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國材、潘文忠扮交安隊長 教導孩童正確騎自行車、過馬路

交通部長王國材交安隊長,教導學童騎乘自行車與正確轉彎觀念。(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交安隊長,教導學童騎乘自行車與正確轉彎觀念。(記者鄭瑋奇攝)

2021/10/29 15:5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近年交通事故有60%發生在路口,去年造成1300人死亡,為讓交通安全觀念從小扎根,交通部、教育部共同合作,完成我國第一部系統性介紹交通安全知能的教案教材。今日交通部長王國材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共同扮演交安隊長,帶領孩子認識、學習交通安全教案內容。

交通安全當中,教育、工程、執法當相當重要,潘文忠表示,過去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讓孩子在年齡還小的時候,發生交通意外釀遺憾,教育部希望能夠不斷做交通安全教育宣導,讓孩子能學習保護自己。因此,1年多前與交通部合作,製作出讓老師可以正確使用的交安教案,適性、適齡方式教導孩子,希望學校一定要在可進行彈性課程學習時間,把它納入課程實施,交通安全知識對孩子來講是一輩子的能力,能守護自己、成長更安全。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一個交通事故死亡是很多家庭一輩子的痛,不只交通問題更是社會問題,過去雖然做很多交通安全宣導,但宣導只是提醒不等於教育,而交安教育要從小就開始,讓孩童了解交通安全、交通風險,從小學習才能澈底改善國內交通事故問題,朝交通0死亡、0重傷目標邁進。王國材說,這次教案分五階段,國小、國中、高中每個階段依照學童需要來做,低年級重點在走路、國中增推廣自行車安全、高中後可能準備騎機車要了解相關風險等。

依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天有8人死於道路交通事故,且其中有1位是行人,有5位是機車駕駛人,脆弱用路人的交通事故死亡風險高;再從我國18歲至20歲每10萬年輕族群的交通事故死亡率發現,相較於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明顯偏高。交通部表示,兒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一個都不能少,落實扎根交通安全教育,必須自小培養道路安全知識與風險意識。

交通部指出,台灣未滿12歲兒童被汽車撞的交通事故類型,以「穿越道路中」與「衝進路中」為主要,今天教育部長潘文忠以國小中、低年級的行人教案,提醒學生通過路口要注意,「在安全地點停等」、「過馬路盯住來車」、「注意車輛警示音」。此外,自行車是兒少第一個接觸的交通工具,自行車交通事故型態主要為車與車的「側撞」、「路口交岔撞」、「同向擦撞」。王國材於活動現場扮演交安隊長,與小朋友們一起示範自行車實況演練,提醒大家騎自行車要注意「擺頭察看前後左右有無來車」、「做出左轉或右轉手勢」、「進行轉彎或變換車道」。

教育部長潘文忠扮交安隊長,教導學童正確過馬路。(記者鄭瑋奇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扮交安隊長,教導學童正確過馬路。(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