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歲時祭」屬國定民俗節日但原民生被要求請事假 議員促桃市府正視

原住民歲時祭雖已納入國定民俗假日,但仍有學校要求學生請事假,圖為泰雅族的歲時祭。(記者謝武雄攝)

原住民歲時祭雖已納入國定民俗假日,但仍有學校要求學生請事假,圖為泰雅族的歲時祭。(記者謝武雄攝)

2021/10/29 14:59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依照「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規定,原住民可以請國假參加歲時祭;山地原住民籍議員簡志偉今天在質詢時提到,某市立學校有個學生被要求請事假參加歲時祭,班聯會在校務會議提出這個問題,希望人事機關統一解釋;市長鄭文燦則說,原住民歲時祭,屬於國定民俗節日,依法是可以請國假,會請原民局發函給各級學校,並請人事處重新公告。

鄭文燦說,原住民族的文化權益應該都要被保障,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規定,原住民歲時祭比照國定民俗節日(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農曆除夕)可放假一天,原住民可於本人、父母或配偶之所屬民族歲時祭放假日期中擇一日放假,持原住民民族別證明文件(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向雇主或學校申請,無須其他證明。

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林日龍說,各族歲時祭舉辦時間並不相同,原民會每年都會進行公告,例如阿美族是Malalikit/Malikoda/Ilisin/Kiloma’an 豐年祭(收穫祭)在每年的7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辦理;泰雅族的Ryax Smqas Hnuway Utux Kayal 感恩祭是8月最後1週星期五,布農族 Malahtangia 射耳祭是5月第2週星期五,排灣族的 Masalut 豐年祭(收穫祭)在每年的7月1日至8月31日期間辦理。

簡志偉說,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早在2010就將原住民歲時祭納入國定民俗假日,但還是有原住民學生參加歲時祭被要求請事假,學生班聯會還將問題在校務會議反映,因為這牽涉到後續補考、補課等相關事宜,也希望市府做統一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