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外界質疑北市疫苗量能不足 蔡炳坤:第二階段各種疫苗都會剩

蔡炳坤指出,北市12期疫苗有分兩階段開放,第一階段雖有量能不足,但二階段各種疫苗都會剩,沒預約到的市民不要擔心。(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蔡炳坤指出,北市12期疫苗有分兩階段開放,第一階段雖有量能不足,但二階段各種疫苗都會剩,沒預約到的市民不要擔心。(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1/10/20 12:44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第12期疫苗持續開放預約,台北市卻出現預約不到的狀況,指揮中心昨又公布「六都接種量能表」,指北市僅開出BNT量能是六都吊車尾。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表示,北市12期疫苗有分兩階段開放,第一階段雖有量能不足,但二階段各種疫苗都會剩,沒預約到的市民不要擔心。他也呼籲大家,不要為了某個人的目標,讓基層辛苦、受委屈。

蔡炳坤今上午召開記者會回應中央質疑北市第12期疫苗量能不足,蔡說,中央預約系統至今已2個多月,每期中央都會告知預約量,北市再提供量能,過去北市都提供比中央稍多的量能,但中央登記人數可能有落差。他舉例,第2期疫苗預約AZ量能剩餘5萬多,預約比例僅7成2,預約結果不如預期會造成醫療浪費、醫護人員空等。

蔡說,第12期預約是史上最複雜,因為有3種疫苗同步接種,還有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是10月22日至27日,中央告知需求量有41萬、北市提供27.3萬量能;第二階段是10月28日至11月3日,中央告知需求有18萬、北市提供33萬量能。

蔡炳坤質疑,中央第一階段需求拉到41萬,第二階段只有18萬,台北市醫療量能每天都是4萬多穩定接種,「不可能這個禮拜突然配合你(中央)拉到兩倍,下禮拜又降很低,這對醫療院所實在是非常不公平」。他也呼籲第一階段沒預約到的市民不要擔心,第二階段的3種疫苗絕對夠、甚至會剩下,到時候北市又要回頭與當初開量能的醫療院所抱歉。

蔡炳坤也以第12期第一階段莫德納疫苗舉例,北市先幫65歲以上長者系統預約了6.2萬人,之後又透過電話幫7400多位數位落差長者登記,北市剩餘的2.1萬量能就放到中央預約平台。第一階段莫德納中央需求量有13萬,北市醫療量能9.1萬,感覺落差大,但北市今天與中央系統請教得知,第一階段還沒預約的只有7021人。蔡也說,第二階段莫德納中央需求是5.3萬,北市醫療量能可提供到7.2萬劑,最後預估會剩下1.2萬量能。

蔡炳坤又說,第12期第一階段AZ疫苗中央需求12.6萬,北市醫療量能有8萬,不足量能預計4萬;但第二階段中央需求是6.4萬,北市醫療量能可提供12.8萬,AZ疫苗可能剩下2.3萬。第12期第一階段BNT中央需求有14.9萬,北市醫療量能有10.1萬,不足量能有4.1萬;但第二階段中央需求僅6.7萬預約,北市量能有13萬,醫療量能可能剩餘2.2萬。

蔡炳坤說,接種疫苗應該中央、地方合作,中央將第一階段AZ、BNT數字公告,會傷害北市護理人員的心,他們每天接種已經很辛苦,還要受到不公平、不正確的對待。蔡也說,中央的需求數字還在變化中,需求與實際預約數仍有落差,「這樣為難我們,台北市被披露出來之後,讓所有工作人員、醫院都受委屈,這不是好的態度」

蔡認為大家應該合作、把疫苗打好,不要為了某個人的理想目標、或是甚麼時候要達成,讓基層辛苦、受委屈。蔡也說,第12期疫苗要打好打滿,往後還有很多階段要接種,希望大家互相理解,不要造成地方困擾。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蔡炳坤以第12期第一階段莫德納疫苗舉例,中央需求量有13萬,北市醫療量能9.1萬,看似落差大,但北市今與中央系統請教得知,還沒預約的只有7021人。(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蔡炳坤以第12期第一階段莫德納疫苗舉例,中央需求量有13萬,北市醫療量能9.1萬,看似落差大,但北市今與中央系統請教得知,還沒預約的只有7021人。(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各期疫苗預約狀況。(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各期疫苗預約狀況。(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