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費「隨袋徵收」 彰縣評估4大超商優先試辦原因曝光

彰化縣各公所清潔隊收取家用垃圾,目前垃圾處理費採隨自來水徵收,度數多垃圾處理費就多。(環保局提供)

彰化縣各公所清潔隊收取家用垃圾,目前垃圾處理費採隨自來水徵收,度數多垃圾處理費就多。(環保局提供)

2021/10/18 19:1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一年垃圾總量26萬多公噸,為了從源頭減量,環保局委由顧問公司評估垃圾費隨袋徵收試辦計畫,擬優先從有造冊且24小時營業的縣內401家四大超商作為試辦對象。環保局表示,評估結果出爐若可行,明年製作專用垃圾袋並辦說明會,試辦期勸導取代開罰,未符合規定則拒收。

彰化縣目前採取垃圾處理費隨水費徵收,超商垃圾比照一般廢棄物,交由清潔隊清運處理。評估消息曝光引發熱議,不單業者反彈連民眾也是一片譁然。

業者說,超商垃圾量都還比不上工廠的一般廢棄物,他們寧願選擇交由合法清運公司處理。民眾表示,鄉下跟都市民情不同,這不收,哪也不收,大型家具都亂丟到河川林地和排水溝渠。還有人直言,垃圾隨袋徵收一上路,爆發垃圾大亂,偷倒、濫倒歪風難以遏阻。倒是也有支持民眾,建議取經雙北市經驗,達到使用者付費。

時代力量縣議員吳韋達,在上次和今天定期會開議首日,都提出垃圾費隨袋要求環保局研議,他說,全台已經施行垃圾減量的縣市成效顯著,達到3至7成垃圾減量,垃圾費隨水費徵收欠缺公平性。好比說,家裡有嬰兒的使用布尿布,用水沖洗尿布重複使用,不使用免洗餐具,用水量增加、垃圾量減少,卻比使用紙尿布更用免洗餐具、垃圾量暴增的家庭,負擔更多的垃圾處理費,用量和費用根本不成比例,未必符合使用者付費的概念。

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隨袋徵收是一個很好的政策工具,彰化縣問題在於環保局與鄉鎮市公所清潔隊,行政層級相互非隸屬關係,本身受限於行政條件無法像雙北市,局內針對議員要求委由顧問公司進行可行性評估報告,已在紙上作業的階段。

環境工程科長葉鐙嘉指出,2017年廢清法修法上路,工廠家用垃圾可由清潔隊清運,自此垃圾量增加,全台最早實施垃圾隨袋徵收的台北市,20多年前國內垃圾資源回收未成氣候,隨袋徵收上路,市民會自動資源回收以達垃圾減量,近年各縣市資源回收超過5成回收率,都有一定的規模,此時,再採垃圾費隨袋徵收,減量效果無法期待太高,加上,專用垃圾袋的價格,無法完全反映垃圾處理費,雙北市年年巨額虧損,財務黑洞很大。

葉鐙嘉表示,超商為可明確執行的對象,具營業名冊可查,店家24小時營業,有利於評估試辦成效的優劣之處,稽查人員能精準鎖定特定對象,更能看出稽查成效,如果未依規定使用專用垃圾袋拒收處理,未把垃圾交付清潔隊處理當場開立勸導單。

今年優先針對四大超商執行垃圾隨袋徵收評估計畫,明年規劃製作專用垃圾袋,同時舉辦超商業者執行說明會,以及鄉鎮市公所超商垃圾收運準則說明會。

彰化縣目前垃圾處理費採隨水徵收,有民代提出改採隨袋徵收,環保局委由顧問公司進行四大超商試辦可行性評估計畫,目前處在紙上作業的階段。 (環保局提供)

彰化縣目前垃圾處理費採隨水徵收,有民代提出改採隨袋徵收,環保局委由顧問公司進行四大超商試辦可行性評估計畫,目前處在紙上作業的階段。 (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