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科大研發滴水發電 薄膜技術可立即產電4小時

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教授葉禮賢(右二)研發的「可撓式滴水發電隨身電源」,只要在薄膜一端滴上幾滴水溶液,即可利用毛細與蒸發現象來驅動薄膜中的水與離子運動,進而發電。(台科大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教授葉禮賢(右二)研發的「可撓式滴水發電隨身電源」,只要在薄膜一端滴上幾滴水溶液,即可利用毛細與蒸發現象來驅動薄膜中的水與離子運動,進而發電。(台科大提供)

2021/10/06 11:2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團隊透過薄膜技術,研發出「可撓式滴水發電隨身電源」,利用毛細與蒸氣現象,只要滴上幾滴水溶液,就能立即產生0.8伏特電壓,且可維持約4小時,盼運用在緊急求生設備、口罩殺菌、紡織科技上,相關研究也獲今年未來科技獎肯定。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葉禮賢闡述研究概念,是受大自然的樹木水循環系統與年輪構造所啟發,便想到利用二維導電材料與便宜聚電解質等,來製造層狀親水薄膜,只要在薄膜滴上幾滴水溶液,即可利用毛細與蒸發現象來驅動水與離子運動,進而發電。

葉禮賢說,透過測試,裝置可立即產生0.8V的電壓且維持大於4小時的長效產電輸出,此研發共包含6項特點(B.R.I.G.H.T),有可彎曲性、可重覆使用、立即發電、純綠色清淨能源、高效能及長時間持續輸出等。

葉禮賢指出,已將技術運用在一般工程計算機上,也能啟動各色LED,未來可應用一些低功耗的電子產品,如野外求生緊急發電設備,在危急時可用尿意、汗水來驅動發電,提供照明、感測,而疫情時代下,也希望在口罩中加入此薄膜,藉由電力提升過濾效果等,或添加成為紡織製品元件等。

參與研發的化工所學生陳薇婷表示,實驗曾無法控制品質,花了非常多時間嘗試,盼讓薄膜的發電量更為穩定、效果更好,最後達標時非常有成就感;同所學生葉紹琥說,實驗室團隊花許多心思研究材料特性、薄膜塗層、改善結構等,盼未來在穿戴裝置等產品中實現。

台科大研究團隊,透過小小薄膜滴水就能產生電能。(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研究團隊,透過小小薄膜滴水就能產生電能。(台科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