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50淨零排放將入法 環保署長:碳費課徵明定《氣候法》子法

環保署長張子敬(左一)今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表示,「2050淨零排放會被納入溫管法修法」。(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長張子敬(左一)今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表示,「2050淨零排放會被納入溫管法修法」。(記者羅綺攝)

2021/10/04 10:1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氣候變遷下,世界各國紛紛宣示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總統蔡英文於今年地球日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今日環保署長張子敬也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明確表示,「2050淨零排放會被納入溫管法修法」。

張子敬指出,以能源燃燒二氧化碳排放量來看,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平均成長率約為0.1%,已呈現平緩,在亞洲國家裡面「減碳算不錯的」,優於新加坡(1.8%)、韓國(1.8%)及中國(4.4%)等鄰近國家。

另外,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已經放逐跟經濟成長脫鉤,在國內生產毛額逐年增加的同時,碳排放密集度從2005年的0.72kgCO2e/美元,下降到去年的0.43kgCO2e/美元。

目前全球超過135國家承諾巴黎協定1.5度目標,將2050淨零排放入法的國家有13國以及歐盟已將2050淨零排放入法、有2國正在立法中;歐盟更在2019年12月綠色新政提出將加嚴碳排放管制措施,並於今年7月14日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草案。此外,美國、日本都紛紛在研議碳調整費或徵收國際碳稅。

張子敬說,因應歐盟等國的碳邊境調整機制,國內各界已達成共識,我國應儘速實施按定價,與其讓其他國家課徵,不如在國內徵收;未來碳費將會專款專用,加速產業低碳轉型,以降低產品含碳量,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

此外,張子敬說,台灣已展開2050淨零排放路徑規劃,啟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作業,擬修改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對於國家長期減量目標、提升氣候治理、推動碳定價、強化氣候變遷調適等,都將納入修法,對於外界關注的「2050淨零排放目標」,也將納入《氣候法》中,預計本月提出修正條文進行預告及意見徵詢。

至於外傳碳費將收取每噸100元的費率,張子敬說,碳費課徵將會明定在《氣候法》的子法中,他強調,徵收碳費目的是為了減碳,而不是為了要收錢,未來制定的時候會考慮周邊國家,如日本收取289日圓,因此確切的金額仍在討論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