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擬借鏡日、越 農委會:申入CPTPP將提高彈性降稅模式

台灣申請加入CPTPP,因應對農產品可能造成的衝擊,農委會擬效法日本越南  提多種降稅模式、延長降稅期至少15年。(路透)

台灣申請加入CPTPP,因應對農產品可能造成的衝擊,農委會擬效法日本越南 提多種降稅模式、延長降稅期至少15年。(路透)

2021/09/27 03:00

相關新聞請見:

農委會祭7大策略 加入CPTPP估5年後農產外銷可增500億元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已盤點20項敏感農產品,爭取CPTPP關稅配額(TRQ)或特別防衛措施(SSG),未來展開談判時,也規畫循日本、越南等國模式,就農產品爭取較高彈性的降稅模式以及至少15年以上的降稅期。

CPTPP目前共有11個會員國,分別為日、加、紐、澳、星、越南、墨、祕魯、馬來西亞、汶萊、智利;依農委會統計,台灣農產品去年出口CPTPP會員國的總額達15.7億美金(約台幣435億元),占我國農產品出口總值的32.1%;自CPTPP會員國去年進口的農產品產值約41億美金(約台幣1140億元),占農產品進口總值的26.7%,不過CPTPP會員國每年有2200億美金(約6.1兆台幣)的農產品進口需求。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若加入CPTPP整體將有助我國農產品外銷,如去年外銷日本的毛豆產值近台幣20億元,但要課6%關稅,若免除關稅,更有利我國毛豆和輸日0關稅的泰國毛豆競爭;香蕉外銷日本去年產值達逾台幣1.5億元,則要課20到25%的關稅,但我國在日香蕉的主要競爭對手菲律賓,關稅比台灣低許多。

農委會欲爭取TRQ或SSG的20項農產品包含稻米、花生、紅豆、大蒜、乾香菇、乾金針、椰子、檳榔、鳳梨、芒果、香蕉、柚子、柿子、桂圓肉、東方梨、液態乳、雞肉、豬肉、動物雜碎、鹿茸。該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表示,CPTPP各會員國0關稅比例不等,如日本為78.2%,並搭配34種降稅模式、最長降稅期為21年;越南的0關稅比例為98.4%,看似較高,但搭配有23種降稅模式、最長降稅期16年,未來談判最希望循日本模式,有最高降稅模式組合跟降稅期,或朝越南模式,雖降稅幅度高,但降稅模式多元,保留選擇彈性。

林家榮補充,加入CPTPP後,除毛豆、香蕉外銷更有競爭力外,水果如鳳梨、芒果、荔枝,養殖水產品如台灣鯛、石斑魚,花卉如蝴蝶蘭、洋桔梗等,糕餅如鳳梨酥、茶葉、禽蛋等目前都被課關稅的農產品,若未來談判中可爭取外銷會員國0關稅,對外銷將大有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