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PTPP具戰略重要性 華爾街日報: 美加入有助抗衡中國霸權

中國洋山港貨櫃碼頭。(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洋山港貨櫃碼頭。(美聯社檔案照)

2021/09/26 06:15

首次上稿 00:11
更新時間 06:1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24日刊登社論指出,中國在美國、澳洲和英國組成三方安全聯盟AUKUS後,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凸顯CPTPP關係到區域勢力戰略平衡。美國加入CPTPP,將比任何的軍售更有助於促進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利益。

這篇社論指出,美國前總統川普退出CPTPP前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如今看來是他的一個外交政策錯誤,這個錯誤阻礙了川普其他力抗中國在亞洲霸權的努力,現在隨著北京申請加入,使這個錯誤更為顯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申請加入CPTPP的企圖與時間點,都提醒人們,這項協定不僅是經濟層面,也關係到這個全球最重要經濟區的勢力戰略平衡,現任美國拜登政府可在AUKUS的成功基礎上,朝向重新加入此協定邁進,此舉對於促進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利益,將甚於任何的軍售。

社論說,儘管中國要加入CPTPP有極大困難,包括已是會員國的澳洲已經暗示會有阻力,但是,中國提出申請,顯示其意識到其戰略重要性。美中角力的其中一個面向,就是較勁誰來制定下世代的全球電腦和通訊技術規範;若中國成為CPTPP會員,將減弱美國針對中國華為公司的制裁效果。

此外,美國加入CPTPP也將強化美國力抗中國霸權所需的友善或中立國家之經濟,包括越南、馬來西亞,或許也包括台灣。

社論認為,之前拜登政府出於政治因素,擔心反貿易民族主義,對於重返CPTPP的議題大多默不作聲,然而,自2017年以來,對中國的態度已經改變,若善加行銷,更新版的TPP或許有獲跨黨派支持的成功機會。

《華爾街日報》社論指出,美國加入CPTPP,將比任何的軍售更有助於促進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利益。(美聯社檔案照)

《華爾街日報》社論指出,美國加入CPTPP,將比任何的軍售更有助於促進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利益。(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