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國熢退而不休推廣客家文化 獲教育奉獻獎

樂在服務的退休老師葉國熢(中)也是郵局志工。(圖由縣府提供)

樂在服務的退休老師葉國熢(中)也是郵局志工。(圖由縣府提供)

2021/09/20 16:17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71歲退休教師葉國熢的樂齡生活忙碌又精彩,除了擔任文化、旅遊、郵局志工,也取得導遊跟英語領隊證照,在地導覽介紹客家文化下督促他參加客語認證有成,疫情爆發後也幫忙防疫工作,等於把他的講台從教室搬進社會,用身教詮釋服務的真諦,獲得第16屆教育奉獻獎的肯定。

縣長楊文科說他熱愛教育,退休後另闢教學領域,鍾愛客家文化,深入淺出解說文史,退休後的人生更加精彩、有意義。

2005年葉國熢從竹東國中退休,4年後回到曾經服務過的北埔國中,利用課後、週末、以及寒暑假指導學生參加客語檢定,並指導學生參加客語朗讀比賽,使得該校近年累積已有121名學生通過初級檢定,另44人通過中級檢定資格,還有2名學生拿下了中高級的認證。另外還有4名老師在他鼓勵下也通過客語的檢定考。

他從2012年開始帶領學校師生走讀北埔古蹟,導覽北埔文史,解說古蹟建築特色與意涵,讓北埔國中的師生更了解所在的土地。

除了在校園內繼續奉獻燃燒,為客家文化傳承努力,葉國熢自退休後就在北埔地方文化館當志工,隨後在縣府觀光旅服中心志願服務,並曾當過該中心的志工隊隊長,前後長達11年,期間曾協助辦理聽障奧運會、台灣燈會。

2015年以後他志工的行腳拓展到竹東郵局,專門服務年長或行動不便者。去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後,他幾乎每天上午都站在郵局門口逐一為民眾量測體溫、宣導佩戴口罩的重要性、把關人流動線,一直把「服務」、「回饋社會」用身體力行的方式實踐。

葉國熢教客語,輔導多位北埔國中學生通過客語認證。(圖由縣府提供)

葉國熢教客語,輔導多位北埔國中學生通過客語認證。(圖由縣府提供)

葉國熢(舉旗者)擔任地方文化館及觀光旅遊中心志工為來客導覽解說。(圖由縣府提供)

葉國熢(舉旗者)擔任地方文化館及觀光旅遊中心志工為來客導覽解說。(圖由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