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颱璨樹恐貼東海岸北上 彭啟明:暴風圈也會涵蓋西半部

強烈颱風璨樹今早8點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630公里之海面上,預估未來將朝北北西轉西北進行,對巴士海峽構成威脅。(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強烈颱風璨樹今早8點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630公里之海面上,預估未來將朝北北西轉西北進行,對巴士海峽構成威脅。(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2021/09/10 09: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氣象局針對強烈颱風璨樹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今(10日)早中心位置約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630公里之海面上,逐漸轉西北進行,預估可能貼近東岸北上,由於颱風圈擴大,西半部很多縣市都有被暴風圈涵蓋的機會,民眾今明兩天務必要做好防颱工作。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觀測指出,強烈颱風璨樹今早8點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7.1度,東經124.1度,即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630公里之海面上,過去一段時間以每小時約20公里的速度朝西北西方向移動,預估未來將以每小時18公里速度,朝北北西轉西北進行,對巴士海峽構成威脅;氣象局指出璨樹所處環境,有利颱風發展,可持續維持強烈颱風之強度,其北半側暴風範圍較為廣闊,7級風暴風半徑北半象限約200公里,南半象限約160公里,平均半徑約180公里。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由於太平洋高壓有顯著東退的趨勢,預期颱風將會往台灣東部海面北上,過去兩天顯著的由偏西往東修正,目前各種預測上已顯著的逐漸收斂,氣象局預測的颱風中心路徑也預測中心不登陸台灣,颱風中心大約距離台灣東部海岸線約60至80公里處,當然這都還有往西或往東偏的變動空間,但以颱風暴風圈已擴大為180公里來看,西半部很多縣市都有被暴風圈涵蓋的機會,儘管不是在暴風圈圓內的風雨就會很大,但也請民眾務必要提高警覺,務必要做好防颱工作。

強颱璨樹週六(11日)從台灣東方近海北上,週六下午到週日(12日)晚上,從南到北逐步風雨加大,是颱風對台灣影響最大的時間點;彭啟明表示,今下午可能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儘管預估中心在東部外海北上,若是距離台灣很近,很容易和地形發生交互作用,不排除有更近的距離或登陸的機會。

明白天起蘭嶼綠島到台東屏東,就有風雨感覺,當週六暴風圈碰觸陸地,颱風的雨帶將會顯著帶來強風大雨,這次仍以南部的屏東到台東為先,高雄也會有顯著雨勢,東半部的台東、花蓮到宜蘭也都陸續會有顯著降雨,北部有感覺可能要等到週六深夜到週日白天,中南部雖非首當其衝,但仍有大雨,甚至山區仍有較大雨勢。

璨樹颱風並不會引發西南氣流,但颱風帶來水氣較多,下週一二仍是偶陣雨的天氣,颱風過後會有幾天暫時空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