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師染疫空服員遭污名化 工會:盼陳時中制止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五大訴求,包括盼指揮中心公開呼籲停止對集體空服員的污名化、以及停止對個別空服員的不當獵巫。(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供)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五大訴求,包括盼指揮中心公開呼籲停止對集體空服員的污名化、以及停止對個別空服員的不當獵巫。(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供)

2021/09/09 19:34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天下午邀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等團體共商防疫,工會提出五大訴求,要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出五點訴求,包括向大眾呼籲「停止對空服員的污名化」,包括強化外站防疫、減少機上接觸、照顧組員就醫需求、打第三劑加強機組員保護力等。

工會指出,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曾公開表示,去年3月啟動機組員的隔離政策以來,至去年12月為止,機組員共執飛5萬4000人次,僅23件違規,比例萬分之4,更只有個位數的空服員染疫。證明諸多對空服員的曲解和臆測均非基於事實。

工會指出,製造業、疫苗皆須倚賴航空貨運,移工、商務、留學等多項需求更端賴航空客運,而航空運輸是高度勞力密集的產業,維繫航空業的人力調度,才能確保物暢其流,滾動式調整機組人員的檢疫政策,並非只為航空公司的利益和機組人員的權益,支撐台灣經濟發展,並照顧產業鏈十餘萬人的生計。

工會說,機組人員因工作特性,每月都可能因為服勤長程或短程航班,陷入重複的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之中,對機組人員的身心健康、社交和家庭生活都有嚴重影響。

工會指出,兼顧航空營運和機組人員權益,不代表輕忽防疫,空服員服勤皆配戴全套防疫護具(口罩、手套、護目鏡、隔離衣),入境第三級疫區須全程關在外站房間中,禁止外出和接觸當地人,兩劑疫苗覆蓋率更已達9成,絕大部分的空服員更是恪遵防疫規範,違規皆面臨公司和主管機關裁罰。

工會表示,空服員和社會大眾一樣,都知道Delta變種病毒的威脅性,更是一線承擔風險的勞動者,體會保護自己同時保護其他人的重要性,也尊重指揮中心專業判斷並配合,機組人員的檢疫政策均可討論和精進,然不應在污名化空服員集體或不瞭解實際勞動狀況下,即一概視之為防疫破口。

工會指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將當面對陳時中指揮官提出五大訴求,包括盼指揮中心公開呼籲停止對集體空服員的污名化、以及停止對個別空服員的不當獵巫。

第二,請指揮中心協助公告、發函,向各醫療院所完整說明機組人員防疫規定,協助防疫,並照顧機組人員的就醫需求。

第三,指揮中心應要求民航局與航空公司,針對機組人員在外站接觸到的地勤人員,也需要嚴格執行配戴防疫護具,減少境外染疫的風險。

第四,疫情期間,機上應以減少人跟人間之接觸為原則,例如減少機組人員和乘客之接觸(簡化服務流程)、減少前艙和後艙組員之接觸(機上廁所不共用),避免交叉感染,導致疫情擴散。

第五,如因應總體防疫政策,需接種第三劑疫苗,應盡速讓機組人員接種第三劑,並恢復疫苗抗體監測,確保機組人員能有足夠保護力。

空服工會強調,尊重指揮中心對防疫政策的專業判斷,也呼籲全體空服員恪遵防疫紀律,更盼社會大眾理解空服員的真實處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