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魚虎2萬幼魚遭電撈「增產」反撲? 專家:兩者無關

日月潭暑假電撈魚虎超過2萬2000尾,惟漁民卻在護幼的成魚體內發現魚卵,認為魚虎1年可抱卵2次。(資料照,記者劉濱銓翻攝)

日月潭暑假電撈魚虎超過2萬2000尾,惟漁民卻在護幼的成魚體內發現魚卵,認為魚虎1年可抱卵2次。(資料照,記者劉濱銓翻攝)

2021/09/05 19:48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暑假進行「生態殺手」魚虎電撈作業,利用幼魚形成「魚球」的機會,電撈防治超過2萬2000尾,惟近期漁民卻發現護幼的成魚竟能「1年抱卵2次」,就有人懷疑是否魚虎面臨生存壓力,才以增產方式反撲,對此,魚虎專家、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表示,很多魚種都可「1年多生」,電撈幼魚和成魚增產,兩者並無關連,應是魚類的自然繁衍行為。

曾晴賢指出,有關日月潭的魚虎「1年抱卵2次」,是有可能的,惟後續還需研究證實,但與電撈移除,導致幼魚減少而增產無關,應是魚類的自然行為,並非遭受刺激所致,若當地魚虎真可1年產卵2次,未來電撈防治期就必須延長。

一般魚虎在5、6月繁衍,因此暑假才會進行魚球電撈防治,若8、9月又出現抱卵現象,之後二度產卵孵化出小魚虎,電撈移除勢必要拉長,甚至到年底。

今年潭區電撈2萬多尾,比去年8000多尾還多,幸好有及早防治,不然未來成魚數量可能會更多,但不論是魚虎電撈成效,或是「1年抱卵2次」,由於防治僅執行1、2年,未來還需更多時間觀察驗證。

日月潭暑假防治魚虎成果頗豐,累積電撈超過2萬2000尾。(記者劉濱銓翻攝)

日月潭暑假防治魚虎成果頗豐,累積電撈超過2萬2000尾。(記者劉濱銓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