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回春」惡霸魚虎現蹤 去年電撈8000尾「今夏繼續電」

日月潭湖中惡霸魚虎,因獵食性強,常啃咬魚類、漁網,被稱作「生態殺手」。(資料照,記者劉濱銓翻攝)

日月潭湖中惡霸魚虎,因獵食性強,常啃咬魚類、漁網,被稱作「生態殺手」。(資料照,記者劉濱銓翻攝)

2021/06/25 13:4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水位上升,水庫「回春」後,不僅美景回歸,連常啃咬魚類、漁網的湖中惡霸,被稱作「生態殺手」的魚虎,近期也現蹤橫行,就有釣客發現魚虎經常成群出沒;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去年以電魚方式防治魚虎,估計電逾8000尾,今年暑假將會持續電撈防治,盼能控制魚虎族群數。

日月潭釣客表示,之前潭區嚴重乾旱、水位低下,水質較混濁,魚虎都躲起來不易察覺,如今水位上升、水質變清,在潭區就常看見魚虎活動,多數都是成體,有些體型一般約3台斤,有些則是大到10台斤,目前正要進入繁殖期,比較不會吃餌,之後天氣漸熱,食慾與攻擊性就會變高。

縣府農業處指出,去年夏天以電魚方式防治魚虎,估計電撈8000多尾,由於魚虎幼年會集體行動形成「魚球」狀態,成魚也會在旁護魚,趁此期間電撈防治,獲得不錯成效。

今年暑假也將觀察魚虎活動和繁殖狀況,繼續進行電撈防治,除了針對魚虎的幼體「魚球」外,也盼能防治到成體,以免日後繁殖擴張,有關魚虎防治也會滾動檢討找出適當的方法,例如搭配誘捕籠等方式,盼儘量控制族群數,降低對其他魚種的危害。

日月潭水位回升後,湖中惡霸「生態殺手」魚虎,近期也頻頻現蹤。(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日月潭水位回升後,湖中惡霸「生態殺手」魚虎,近期也頻頻現蹤。(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