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鳥嘴潭人工湖工程空污嚴重 南投議長:若未改善應勒令停工

草屯鎮鳥嘴潭人工湖開發案,因大量開挖河床造成空污。(南投縣環保局提供)

草屯鎮鳥嘴潭人工湖開發案,因大量開挖河床造成空污。(南投縣環保局提供)

2021/09/03 15:44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南投縣草屯鎮鳥嘴潭人工湖開發案,大規模開挖河床堆置砂石,加上砂石車、挖土機頻繁進出揚塵,造成嚴重空氣污染,縣議會議長何勝豐3日在議會臨時會要求縣府環保局加強取締,並依空污法重罰100萬元,議會也會組專案小組追查改善進度,若情況嚴重一直未改善,應勒令停工。

由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主導推動的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係「前瞻基礎建設」一環,總工程經費199億元,目前工程進度達7成多,預計2022年完工,每日可供水約25萬噸,其中17萬噸將作為減抽彰化地區地下水的替代水源。

惟施工大量開挖造成河床裸露及堆置砂石,加上砂石車、挖土機頻繁進出揚塵,造成空氣污染,環保局因而在草屯鎮成立專案辦公室,透過上百個監視器及感測器等即時設備監控揚塵狀況,根據環保局統計,鳥嘴潭工程每年挖掘土石量達800萬到1000萬立方公尺,逸散粉塵估計至少有978公噸,占全縣工程32%,堪稱是縣內最大的營建工程污染源。

議員黃世芳即指出,他開車經過國道6號草屯路段都會感到天空中布滿灰塵,一片霧茫茫,懷疑係鳥嘴潭人工湖工程施工造成,這些不好空氣還可能飄進埔里地區,讓原本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埔里這幾年PM2.5值很高,影響觀光及民眾健康。

環保局長方信雄則表示,曾兩度對鳥嘴潭人工湖開發案依違反空污法開罰,每次罰10萬至100萬元不等,也未准許設砂石場,會再要求施工單位做好防塵網、加強覆蓋堆置砂石、減少開挖裸露面積及工程車廢氣排放。

議長何勝豐則強調,該工程主要供水受益區為彰化縣,南投縣民尚未獲得回饋,即先受空污危害,要求環保局未來若發現施工單位有違反空污法等情形時,應從重開罰100萬元,若情況嚴重一直未改善,應勒令停工。

南投縣環保局人員正在鳥嘴潭人工湖開發案現場進行空污稽查。(南投縣環保局提供)

南投縣環保局人員正在鳥嘴潭人工湖開發案現場進行空污稽查。(南投縣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