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天開學很反常!小琉球迎王祭學校全放假 擬晚放寒假補課

琉球的國中小今天與全國高國中小一同開學,在迎王科年很「反常」。(記者陳彥廷攝)

琉球的國中小今天與全國高國中小一同開學,在迎王科年很「反常」。(記者陳彥廷攝)

2021/09/01 23:2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今年是屏東沿海三鄉鎮東港、琉球及南州的「迎王平安祭典」大科年,而每逢大科年,琉球鄉都有全島國中小放假讓小朋友回家「逗鬧熱」的習慣,但今年因為遇上疫情,學校方面因在暑假時無法評估是否提早開學補課,因此今天「配合」全台灣國中小,一同於9月1日開學。

屏東這三大迎王平安祭典每3年1科,每科大都會在秋冬季舉辦,在這三個迎王最後一天的「送王」儀式中,燒化祭典最重要的法器「王船」的場面壯觀,是最為人所熟知的畫面。

琉球鄉的迎王祭典因為疫情關係,加上疫苖普及率仍不高,琉球三隆宮辛丑正科迎王平安祭典會於今年7月底擲筊獲得神明首肯,將迎王延至12月3日開始舉辦為期7天6交的民俗活動。

琉球鄉因為屬於離島,習俗上全鄉都會參與迎王,連學童都不例外,島上4所國小1所國中皆因地制宜,每科都會在迎王期間放假,並改在暑假提早開學補課,但今年因為疫情升溫,連迎王祭典都確定延期,因此5所國中小在當時尚未有明確結論時,無法向教育處申請提早開學,因此今年「反常」的如期開學。

其中一間學校指出,以往琉球的學校在迎王科年可說是全台灣國教體系最早開學的地方,這有其獨特的歷史及地方文化脈絡,不過,目前暑假已無法提早開學,但屆時迎王還是會讓小朋友放假,目前預計是要「晚放寒假」來補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