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黎明國小開學日沒冷氣引江聰淵震怒 校方:趕工中

今天是開學日,宜蘭市黎明國小沒有冷氣可以吹,教室開窗戶、電風扇通風。(記者蔡昀容攝)

今天是開學日,宜蘭市黎明國小沒有冷氣可以吹,教室開窗戶、電風扇通風。(記者蔡昀容攝)

2021/09/01 13:51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中央推「班班有冷氣」補助,預計明年2月完工上路。宜蘭市公所去年先行補助轄內國中小裝冷氣、電力設施改善工程,黎明國小師生今年4、5月成功吹到冷氣,今天是新學期開學日,冷氣卻開不了,小朋友汗流滿身,引發宜蘭市長江聰淵震怒,痛批「教育不能當兒戲」。校方解釋,去年臨時租電纜等器材才暫時有冷氣吹,現配合中央施作電力設施改善工程,暫時無法開冷氣,已發聲明告知家長,相關人員也在全力趕工。

今天是開學日,宜蘭市黎明國小沒有冷氣可以吹,教室開窗戶、電風扇通風。「很熱!」學生說,因為疫情得戴口罩,很悶很熱,汗一直流;也有學生認為,坐久了就習慣溫度了。

宜蘭市公所表示,去年6月依據「安裝教室冷氣機組暨校園電力設施改善」計畫,補助黎明國小439萬3676元,沒想到冷氣啟用之後,學校發現總電箱供電不足,為避免跳電,去年9月起讓各年級輪流吹冷氣。

公所指出,黎明國小去年11月再向市公所提報「冷氣電力設施改善二期工程(動力部分)」計畫,獲85萬2273元補助,並向公所說今年4月7日完工驗收,4月中就能班班吹冷氣,公所也補助校方近24萬元冷氣電費。

不過,時任校長曹議鐸7月爆出酒駕爭議而辭職,現由陳建安代理校長一職。江聰淵表示,在公所補助下,校方說問題都已經解決,4月中就能班班吹冷氣等話言猶在耳;開學前夕才聽聞校方無法使用冷氣,經詢問才知道校方還在整合電路新舊系統。

江聰淵說,經過「史上最長的暑假」,學校應有充分時間克服技術上的問題,讓師生有冷氣吹,但縣府核派的代理校長卻無積極作為,開學日就沒有冷氣,對黎明國小的師生與家長都不公平,呼籲校方對外說明並積極處理,別讓公所與學校過去一年多來的努力化為烏有。

陳建安回應,第一次公所補助經費用於設置班級冷氣,後來因電力問題,學校請技師作整體規劃,若再加上教育部補助的科任教室、圖書館冷氣,校園整體用電需求提升到433KW,需要900多萬元改善電力設施,校園部分電纜須全新設置。

陳建安說明,校方因此向公所爭取第二次補助進行電箱、總盤等設置,並配合教育部補助,7月起施作電力設施改善工程,目前工程完成度達8成,校方也會配合中央期程,預計明年2月前能通電。

至於為何今年4、5月黎明國小可以吹冷氣?陳建安解釋,當時學校以每個月近30萬元代價,租用電纜、變壓器等器材,公所補助裝設的冷氣才能啟動;由於校方經費不足,加上配合工程施作,這學期才沒有租用器材。

宜蘭市黎明國小沒有冷氣可以吹,有學生拉衣領散熱。(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市黎明國小沒有冷氣可以吹,有學生拉衣領散熱。(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