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新增病例如何歸零? 陳建仁向澳洲媒體點出4大關鍵

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澳媒專訪,談到台灣如何在三級警戒後的100多天讓本土病例歸零,他點4大關鍵,分別是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合作、國民確實遵行防疫準則、非醫療介入以及接種疫苗。(資料照)

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澳媒專訪,談到台灣如何在三級警戒後的100多天讓本土病例歸零,他點4大關鍵,分別是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合作、國民確實遵行防疫準則、非醫療介入以及接種疫苗。(資料照)

2021/08/30 21: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逐漸趨緩,前副總統、中研院士陳建仁接受澳洲媒體專訪,談到台灣如何在三級警戒後才滿100天不久本土病例就能單日零新增,他點出4大關鍵,分別是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國民確實遵行防疫準則、非醫療介入、接種疫苗。

陳建仁今(30日)在臉書以「台灣與澳洲COVID-19疫情比較分析」為題發文,表示26日下他接受了澳洲ABC電視台的專訪,談到台灣如何在「五月中旬展開三級警戒之後的100多天」,讓本土確診病例回到「加零」?

陳建仁說,台灣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合作、國民確實遵行防疫準則、非醫療介入(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 NPI)與接種疫苗等方式,使得每日確診病例數很快從五百多例,逐步下降至三百例、一百多例、十多例到個位數,再一次展現台灣防疫措施的迅速、確實、有效!

陳建仁引用牛津大學馬丁學院「Our World in Data」的數據,比較台灣與澳洲的武漢肺炎疫情發展,「兩國在2020年的防疫表現上,都屬於全球的模範生」;若比較台灣與澳洲確診的每百萬人口7日滾動發生率與累積發生率,台灣從2020年1月各國陸續爆發疫情以來一直維持低發生率,直到今年5月,因為Alpha變異株入侵,爆發一波流行,造成1萬4000多病例、800多死;澳洲在2020年春、夏兩季爆發過流行之後,也保持相當低的發生率,直到最近因Delta變異株入侵而爆發新一波流行。

陳建仁比較兩國的武肺有效複製率(Rt),澳洲在去年爆發兩波流行期間的有效複製率都大於2,台灣一直維持較低的有效複製率,直到今年5月有效複製率才超過2;澳洲目前的有效複製率維持在1.5上下,台灣則早已下降至1.0以下。

陳建仁說,比較台、澳兩國的日常生活管制指標(stringency index),在這2年的流行期間,台灣一直保持偏低的管制指標,國民正常上班上學,直到今年5月中旬宣布3級警戒,管制指標才大幅上升;澳洲從去年3月開始,一直維持較嚴格的日常生活管制指標,最近因為Delta變異株的入侵,管制更加嚴格。

陳建仁提及,兩國的疫苗接種覆蓋率,直到8月25日,澳洲的覆蓋率是44%,台灣是41%,都需要再大幅提升。兩國透過邊境管制和非醫療介入(NPI)措施,使兩國的武漢肺炎發生率和死亡率,在全球排名都屬偏低;「兩國除了要繼續維持良好的防疫措施,更應該普及疫苗接種、提升覆蓋率,才能真正免除COVID-19病毒的進一步危害」。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