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和溼地的二宮金次郎石雕 委員現勘調查

文資審議委員們也仔細觀察雕像的紋理、細節。(記者邱書昱攝)

文資審議委員們也仔細觀察雕像的紋理、細節。(記者邱書昱攝)

2021/08/30 11:39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永和福和橋下的一處溼地,有一尊二宮金次郎的石雕,市府文化局今天邀請文資審議委員到場會勘,而當初撿到這尊雕像的80多歲張姓阿公也出席。委員們鑑定發現,雕像有幾處遭人為修補,經過記錄比對沒有找到相符,後續會再進行討論來認定。

這尊二宮金次郎的石雕原先傳出是從新店溪打撈上岸,但主人張先生表示,這是在1970年代於台北市民生東路一處工地撿到,之後放在家中,直到2015年後搬到濕地,由於缺乏基座,因此找一塊花崗岩墊上,且腳後方怕不穩也再用水泥接上。

這次出席委員莊芳榮、邵慶旺、曾蕭良仔細觀察石雕的細部、雕刻的紋理等。邵慶旺表示,發現石雕有幾處修補痕跡,由於上頭沒有刻字落款,也查了全台二宮金次郎雕像,比對發現沒有相符之處,加上石雕不像顏料能夠斷定年分,因此在認定上較為困難。

邵慶旺介紹,在台灣的二宮金次郎雕像大約落在1925年到1938年間,而且多以銅製為多,石雕較少見,不過隨著戰爭關係,銅雕也多被拿去燒熔,像是台北市老松國小內留有的雕像也是石雕,再者,國民政府來台後也有進行2到3次的去除日本文化遺緒,雕像、神社等也遭移除。

他也說,由於文資審議還包含歷史連結性等因素做為標準,而這尊二宮金次郎經過搬遷、修補,因此還要再行討論審議,然而比較特別的是,石雕上頭腰帶有蝴蝶結,是過去沒有看過的形體。

對此,文化局表示,後續還會由委員們審議,才能認定是否具有歷史價值。另外,這座濕地維護的社區大學成員則建議,可以與日僑學校或日台交流協會牽線將雕像收置。

雕像主人張先生也到場。(記者邱書昱攝)

雕像主人張先生也到場。(記者邱書昱攝)

石雕的腳有經過修補的痕跡,且石板為重新銜接上的花崗岩。(記者邱書昱攝)

石雕的腳有經過修補的痕跡,且石板為重新銜接上的花崗岩。(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