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8學年大學剩97.6萬人 全國私校工會:估逾7600教師失業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以生師比27計算,8年間粗估至少將造成7600名大專教師失業。(資料照)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以生師比27計算,8年間粗估至少將造成7600名大專教師失業。(資料照)

2021/08/27 11:5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風暴猛烈,教育部昨日公布各教育階段學生數未來16學年最新預測結果,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今表示,以生師比27計算,8年間粗估至少將造成7600名大專教師失業。

尤榮輝表示,高中比大學更提早3年面臨學生數低點,情況更嚴峻,110學年高中生尚有62.8萬人,115學年高中生預估只剩55.1萬人,比110學年大減7.7萬人,若減少學生都在私校,粗估5年內至少有4千名私立高中教師失業,125學年高中生人數跌至50萬人,會有另一波私校教師失業潮。

教育部推估110學年度大學人數(含博、碩士生)117.7萬人,118學年跌至97.6萬人,8年大減20.1萬人或17%,尤榮輝估私立大專約減少15萬名學生,少於3千名學生的私立大專增為40所,若這40校撐不過冰河期,118學年將只剩70所私立大專存活。

尤榮輝也表示,115學年高中生估剩55.1萬人,私立高中估只能招到約19.25萬人或35%,比108學年度25.2萬人,大減5.95萬人或23.6%,意味5年後,不少私立高中財務將極度惡化而停招停辦,呼籲政府及早正視和因應私立高中倒閉潮。

尤榮輝表示,少子化造成3大衝擊,一是私校教師大量失業引發的社會問題,二是私校退場衝擊偏鄉及技職教育問題,三是技職及大學畢業生減少導致產業人力短缺的問題。

尤榮輝表示,少子化重創偏鄉的私立技職學校,擴大城鄉教育資源落差,更危及技職教育發展及產業人才培育,108學年起,高中生人數已超過高職生,預期此趨勢不可逆,但看不到政府有任何對策挽救技職教育和城鄉教育資源落差。

尤榮輝直言,少子化造成的私校教職員大量失業潮、私校大量退場、年輕博士找不到教職、高教師資高齡化、產業技術人才不足等社會經濟問題,政府想讓市場自然淘汱私校,私校必須改變經營策略,若只仰賴學費收入及政府經費補助,董事會卻不負起捐資募款責任,也不設法努力開闢財源及生源,甚至有些私校飲酖止渴,以裁員或扣薪因應財務缺口,難逃退場命運。

不過尤榮輝也肯定,私校不乏有穩健經營及公益辦學的典範,雖同受少子化衝擊,但仍受學生及家長信任與肯定,鼓勵私校年輕教師及早培養第2專長,努力轉到公校或體質良好的私校任教,或考慮創業、轉至業界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