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CC前專委盜木生火釀玉山火災 資深嚮導批「自以為是」

NCC前專委喬建中等5人到玉山國家公園登山,涉嫌盜鋸林木生營火,最後釀成玉山森林大火。(記者劉濱銓翻攝)

NCC前專委喬建中等5人到玉山國家公園登山,涉嫌盜鋸林木生營火,最後釀成玉山森林大火。(記者劉濱銓翻攝)

2021/08/25 20:1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NCC前專委喬建中等5名山友,今年5月間到玉山國家公園登山,卻在杜鵑營地附近涉嫌盜鋸林木還生營火,事後雖有打滅營火,但因撲滅不全,火煙復燃導致火燒山,對此,資深嚮導伍玉龍表示,山友太自以為是、知識不夠,由於山區腐植土多由枯木、松針等沉積而來,如遇火燒且沒完全撲滅,殘留火煙很容易復燃,打火應挖開腐植層,見到土才能確保熄滅。

伍玉龍表示,山區生營火若無正確觀念,早晚會出事,尤其還是在國家公園內,由於現在的登山爐具裝備都很先進,一般若非緊急危難,能不生火就不生火,除非是遇到失溫等緊急狀況。

他認為,山友沒掌握好身處環境,恐也對腐植土的特性太大意,未將火煙完全打滅,才又悶燒復燃,在山區用火應使用爐具,必須把周邊易燃物移開,並以石板等物品墊高,人員也不能離開爐火。

如要將營火打滅,要把周邊易燃物移走,火熄了也要用石頭壓住,避免星火逸散,並用水澆熄,才能確保不復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