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CC前專委玉山盜木生火 「烤鹿肉不能用瓦斯」對話曝光

玉山國家公園今年5月遭山友鋸樹生火引發山林大火。(資料照)

玉山國家公園今年5月遭山友鋸樹生火引發山林大火。(資料照)

2021/08/25 18:36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NCC前專委喬建中等5人今年5月在玉山杜鵑營地紮營,明知禁止營火,仍或拾或砍刺柏及枯木等當柴燒升營火,引發森林大火延燒近80公頃,南投檢方在起訴書中指出,喬男等人出發前的群組對話,就出現「我怕臨時要烤鹿肉,瓦斯不夠怎麼辦......」、「烤鹿肉當然不會用瓦斯阿」、「不過我確實是有在考慮是否要帶鋸子」、「鋸子是標準配備」等對話,而喬建中也曾在個人臉書貼文稱他嚴令用扁柏炭烤牛排,山友對喬建中等人知法犯法行徑,讓台灣森林遭浩劫,既憤怒又痛心。

喬建中今年4月間,邀集朱姓、鍾姓、吳姓和彭姓等友人前往大水窟山賞杜鵑花,由喬建中領隊並向玉山國家園管理處申請入園許可獲准,入園前5日喬等人上網列印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入園許可證,而該許可證中「申請及入園注意事項」第4項已載明「公園區域內依法禁止營火,請注意森林防火」等規定。

南投地檢署檢察官在起訴書中指出,喬建中出發前的5月10日,在「大水窟看杜鵑」群組列出杜鵑營地、南營地及大水窟山等3個留宿地點,並提醒群組成員杜鵑營地、南營地可生火(因喬曾見有生火遺跡,但仍屬違法行為),而大水窟山不可生火,經群組成員決定選擇杜鵑營地作為留宿地點。

5月14日鍾姓男子在群組留言「我怕臨時要烤鹿肉,瓦斯不夠怎麼辦......」,詢問領隊喬建中,並留言「忘了要違法生火的話」,喬建中隨即回應「烤鹿肉當然不會用瓦斯阿」、「不過我確實是有在考慮是否要帶鋸子」等訊息。鍾男後來在群組內回應「鋸子是標準配備吧!」,喬建中回應「要看我們到營地的時間,如果超過6點半,可能就不太需要生火了」。

檢察官認為,喬建中身為領隊未制止鍾姓男子帶鋸子,並提議於傍晚6點半以前抵達杜鵑營地可以生火,也未提及由隊員自行攜帶生火的木材燃料上山,顯然已決議抵達杜鵑營地的時間許可,可使用鋸子鋸取樹木及撿拾枯枝生火,且該決議為群組內的成員都知悉且並未表示反對。

喬建中等人在傍晚6點半前抵達營地,就依群組討論的共識「生營火」,鍾、吳、彭在杜鵑營地四周竊取撿拾枯損、倒伏的竹木及餘留的根株、殘材以作為生營火的燃料,鍾某並將遠處倒伏之林木鋸成易於燃燒之木塊,將營火堆旁刺柏鋸斷,放置在營火堆旁準備作為主柴燃燒。

凌晨喬建中發現營火堆旁地面已有部分乾燥箭竹葉、松針因高溫引燃形成火勢,喬建中自行撲滅,並認為火已熄滅,殊不知地底腐質層燃燒蔓延範圍已廣,長時間高溫致杜鵑營地下方的腐植土已全面悶燒冒煙,並引燃地面玉山箭竹、松針及林木而火勢失控。

該場森林大火燒了12天,起書中指出喬建中事發後,友人詢問喬建中官司狀況,喬在LINE對話中表示:「看樹木森林生長狀況」、「如果沒有毀損,長得更好呢?」、「燒的不是森林」、「絕大多數是林下的雜草箭竹」。

另外,在警察持搜索票前往喬建中等人住處查扣手機時,因考量疫情因素未入屋,彭女竟傳送「手機跟行車紀錄器被收」之訊息告知喬與吳,吳女因而提供無資料的備用手機供警方查扣。

喬建中等人在杜鵑營地撿拾枯木或砍鋸刺柏升營火留下餘燼和未燒完的木頭。(南投地檢署提供)

喬建中等人在杜鵑營地撿拾枯木或砍鋸刺柏升營火留下餘燼和未燒完的木頭。(南投地檢署提供)

喬建中曾在臉書貼文用扁柏炭烤牛排,後來都被搜尋出來。(圖擷自臉書)

喬建中曾在臉書貼文用扁柏炭烤牛排,後來都被搜尋出來。(圖擷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