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步驟就能養成午後雷陣雨?氣象局1張圖釋疑

氣象局也製作氣象科普圖,說明午後雷陣雨的成因。(圖取自臉書_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也製作氣象科普圖,說明午後雷陣雨的成因。(圖取自臉書_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

2021/08/21 18: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各地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午後易有短時強降雨。對此,氣象局也製作氣象科普圖,說明午後雷陣雨的成因。

「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今天(21日)在臉書發文釋出「午後雷陣雨的養成日記」,第一步需要「太陽加熱地表」,曬到「燒燙燙」時,接近地表的空氣塊在吸收地表的熱後就會膨脹,飄向高空。

此時,如果環境不穩定,飄向空中的空氣塊將可持續上升,當空氣塊上升突破舉升凝結面時,空氣塊中的水氣即會凝結成雲;但如果環境穩定,飄向空中的空氣塊則就無法繼續上升,而當空氣塊無法上升突破舉升凝結面,則空氣塊中的水氣就不會凝結,也無法成雲。

而在環境不穩定的狀況下,對流雲將持續發展,從淺積雲長成濃積雲,當進一步長大、變成城堡般高大的「積雨雲」巨人時,就會有超明顯的大雨、雷擊及強風。

「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小編也叮嚀,午後雷陣雨發生期間有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風出現的風險。因此如果觀察到戶外出現閃電徵兆時,請避免去空曠處,或是持有易導電物以免雷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